上面這一個十人份耶誕樹幹蛋糕要價5400元(115歐),價位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就像巴黎有香奈兒、愛瑪仕這樣的世界級流行貴店,作為世界美食首都的巴黎,當然也會有Lenôtre、Fauchon、Ladurée、Dalloyau、Pierre Hermé…這樣品質與價位都睨視全球的甜點名店;我們花了三個小時交通與排隊時間,一口氣拜訪這些頂尖名店,各買了5~10歐的名物回來;以下是我們的品嚐報告,由最爛的排到最好的。當然,這種事也是一生只能做一次的瘋狂事情,因為實在是太花錢了。

最省時間的路線是這樣的:首先拜訪最近在台灣引起騷動的Porte Royale大道上的「青木定治」(Sadaharu AOKI),然後轉向巴士底廣場,這裏有Lenôtre、Dalloyau,再轉到瑪德蓮那廣場附近的Fauchon、Ladurée、Pierre Hermé(離廣場有一些距離),以下是我們觀察到的購買人氣排名:

Ladurée>Pierre Hermé>Lenôtre>Dalloyau>Fauchon>青木定治。

就我們所鑑定的品質而言,與這個人氣排名是有些相關性的。

Fauchon,香草口味的大macaron,7.5直徑*2.3高,4歐。

Fauchon的macaron價位是全巴黎最高的,但同時卻是我們此行品嚐的名店中品質最糟的,糟到我們想去門口發傳單,叫大家一人一信,將Fauchon逐出甜點界。手持時,發現軟趴趴的已知不妙了,一咬下去,世界馬上灰暗了下來,咬感根本不對,這根本沒有資格稱作macaron。

也許錯誤是這樣造成的:為了襯托貴店的質感,某位笨廚子用塑膠盒將這個macaron封起來,怎知濕氣在內軟化了表皮,造成這個無法彌補的悲劇。

我們比較Fauchon、Ladurée、Pierre Hermé三家店在macaron的造詣,選了基本款的同一口味作比較:香草。就香草含量而言,Fauchon也是最「當生」的,但卻奶味橫出,硬生生干擾了所剩無幾的香草香;唯一的好處,是三者中甜度最低,較適宜台灣人口味,但是這不能視為優點,因為去年它是三者中最甜的,這種飄忽不定的用糖量說明了什麼呢?

 

青木定治,Duomo,抹茶口味,7.2直徑*6.2高,4.8歐。

青木定治贏過Fauchon唯一一點,是它沒有假冒某一種甜點的名字,但跟Fauchon的產品有同種食用後果:世界馬上灰暗了下來;而Fauchon因為冒名,還會令人火冒三丈哩。

其實店員對我們不錯,未消費前就讓我們試食該店「最知名的失敗品」:巧克力macaron,學甜點的朋友之前已警告這一款是絕不可下手,我們吃了果然臉色大變(然後還得保持笑容);最後我們買了相片中的款式,這是朋友評為:「如果真要選一樣的話,就選他們的招牌菜Duomo吧。」抹茶口味則是身為日本人主廚得以在巴黎闖出一片天的絕招。

綠色部份是抹茶mousse,餡有金莎巧克力的殼、紅豆沙,底部與旁邊掛的是抹茶口味的macaron,整體而言很像一個非冰淇淋的宇治金石;基本上對亞洲人而言,已甚無新鮮感,但將一個宇治金石實現於一個甜點時,又令人感覺口味過於複雜,甜膩度也過高;此外,抹茶也只剩香氣,味感被奶味蓋過去,令人尋不出味覺與嗅覺的搭配之途;總之,吃完讓人變得心事重重,有千千百百的重荷無法脫開,很難再繼續下一個甜點。

如果不跟我們說國籍,我會以為這是圖博(Tibet)師父的作品,因為這種奶味沉重到把茶味壓得扁扁的光景,令人想起該地有名的「油酥茶」,可是,日本與圖博可是好幾千公里之遙啊。

感覺上,青木定治大廚就像急於成仙的小猴子,打翻師父的煉丹爐,馬上用他手邊熟悉的東西全投入爐中,幻想可以煉出什麼東西,馬上成仙,但師父可是用了上百年的修維,才知道什麼東西該配什麼東西。

如果青木在日本是第一流大廚,我只能說,日本在甜點的造詣還輸給法國二十年。

 

Pierre Hermé,香草口味大macaron,8直徑*2.9高,3.9歐。

Pierre Hermé被喻為甜點界的畢卡索,年輕、創意十足、勇於開拓,我一度因此鄙視他的老東家Ladurée,將之視為老門閥的代表;但此次拿出同一口味交鋒,卻發現很難說誰勝於誰,畢卡索與德拉克諾瓦可以相論高下嗎?

Pierre Hermé的產品是以嗅覺先導的,這一點的誘惑力它舉世無雙,各品牌、各樣式的產品放在袋中,正是他的作品最為香郁遠播。

(Ladurée,香草口味小macaron,1.5歐。)

就香草口味macaron相較,Pierre Hermé的香氣度自是遠勝於Ladurée,而且味覺也較甜,喜歡「濃郁感」的朋友,理應會覺得Pierre Hermé勝過了Ladurée,此外,前者的饀硬度較佳,質感宛如高級冰淇淋;然而,我卻在咀嚼將盡時,漸漸地欣賞起Ladurée的簡單不做作。

上圖,Ladurée的macaron在餡上並沒有辦法看到一堆香草(黑黑的小點),不過,相對於Pierre Hermé那種鑲金滾邊感的香草口味,Ladurée所帶來的感覺則是輕爽自然,二者應是使用了不同品種的香草,Ladurée的新鮮感令人印象較為深刻。

後面那個咖啡口味的macaron(Ladurée),味道有如將顆「咖啡豆」咬破時會溢出的芬香,簡單且原始,絕對不同於我們所被調教而認知的「咖啡味道」;這一趟所有的macaron相較,以本品最令人驚豔,極力推!

在這次品嚐後,如果要說Ladurée這一老牌子是「傳統古典」口味的旗手,我們可是完全無法同意的,Pierre Hermé是使用傳統味道去組合、撞擊、交融,像是味覺世界的天才指揮家,然後綻放如有一朵成熟豔花,萬種風情得令人心折;相對地,Ladurée則屬於幽幽草香系,恬靜且淡遠,他的功力表現在開發單品味道的另類可能性;要說傳統,搞不好Pierre Hermé才是那位跳不開的人。

原來,Ladurée不是德拉克洛瓦,她比較像是Yves Klein。

Pierre Hermé焦糖鹽花口味大macaron8直徑*3.2高,3.9歐。

像這一款也是聞起來過度濃郁,令人誤會將是甜得太膩,食用後才發現這是全世界最不甜的焦糖。

法國布列塔尼一地,原本就有將海鹽加入焦糖的糖果在賣,這種甜鹹混合,並非Pierre Hermé之創見,但這一品卻有二個特色令人激賞不已:一、餡的口味柔細無比,宛如高級鵝肝,「舌感」極為舒服,二、餡的甜度極其之低,餅皮反而是帶出甜度的部位。

吃過這一款,這一輩子,全布列塔尼的鹹焦糖都可以不用去碰了;就Pierre Hermé本次二款相較,焦糖鹽花明顯勝出。

 

Dalloyau,opéra,8長*4.3寬*2.5高,4.6歐。

Dalloyau是許多法國甜點的創始店,像圖中的opéra就是其所發明,現已成為所有法國甜點學生必學的基本款式。

薑畢竟是老的辣,她的opéra是我們目前所吃過最美味的,以前所經驗的都太側重巧克力味,甜度也過高,本老店所在賣的,則是咖啡香氣、香味遠勝過巧克力味者。

請見其側邊,2.5公分高要容納至少八層的不同內容,其精緻度與工序複雜可想而知,有咖啡與巧克力口味的mousse、海棉蛋糕、巧克力片…不同的軟硬、不同的口感、不同的濕潤感,其在味覺及嗅覺都有令人精神一振的飽足感,食用過程足可用「令人陶醉」四字來形容。

 

Ladurée,Ispahan,7直徑*4高(不含裝飾),6.2歐

這一款是Pierre Hermé這位甜點畢卡索尚在Ladurée上班時所發明的,所以目前Ladurée與Pierre Hermé都可以吃得到。我們在排隊時,與一位三代Ladurée擁護者聊天,他表示經其比較後,Ispahan還是得在Ladurée吃才是王道。

不管如何,這一作品還是很有Pierre Hermé風采:嗅覺洋溢,食用過程會甚至有一種疑問浮上心頭:我正在「吃」固體的香水嗎?它的玫瑰香味濃到無懈可擊。

如果肢解而食,餅皮過甜,覆盆子過酸,皆屬下作,但混在一起吃,加上其中的茘枝,則變得既不會酸也不會甜,完美地在口腔內進行場變化,襯以香氣十足,令人拍案叫絕,每次食用均令人不得不讚曰:幸能與Pierre Hermé同世!

 

Lenôtre,bûche mont blanc,7.8長*4寬*4.2高(不含裝飾物),7歐。

這是栗子口味的耶誕樹幹蛋糕,因為是過節食品,所以價格偏貴,但也只有這個時日才吃得到;由外而內是酸酸的果香膠狀物、海棉蛋糕、有威士忌口味的栗子泥,中心是正常的栗子泥(很像台灣的芋泥),上頭是栗子裹巧克力。

就甜點店的產品,這一品是我們有生以來吃到最美味的作品,甜度適中、栗香飽滿、酒香隱隱作用,在不同部位的每一口採食,有相異趣味,連裝飾的巧克力片都全是不同口味,吃完帶來熱鬧無比的幸福感,令我們不得不發誓,每年年終都要到Lenôtre報到。

 

 


我們此行仍遺漏了一家正在竄紅的店,如果您是頂級甜食的愛好者,請點這裏(連結),它的價格相對便宜;當然,巴黎一定還有很多甜點店,是超越我們的認識,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以上的介紹,真正更厲害的甜點師父並不會在甜點店出沒,他們服務的地方全是米其林餐廳,比如,某米其林三星級餐廳的甜點主廚:M. Michalak(連結),即被喻為甜點界食神中的食神;不過,要吃到他的作品,得付出一餐最少最少240歐的巨資。

法國所訓練的台灣甜點師父,有一位的創新作品曾登上米其林餐廳菜單之上,也權充米其林餐廳甜點主廚一陣子,這樣的案例,我想目前台灣人只有一位,甚至台灣有史以來也只有一位;台灣的朋友們,不要怨嘆巴黎之路遙,自從這位師父在這個月從巴黎回台發展後,您們從此也是有機會品嚐到絕妙的法式甜點,只是,還不知她將服務於哪家餐廳?

 

(以上為非專業評論,特此聲明。)

 


最後,祝大家耶誕快樂、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