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界大部份國家的國民,在吃巧克力時,都可以盡興享用,但我在品味巧克力,卻有種「商女不知亡國恨」的羞恥感,因為近來馬英九政府將台灣帶入的惡境,令有識之士是人人自危。(本文另發表於超克藍綠,連結)

 

以下用的代號是M=Pierre Marcolini、W=Wittamer、G=Galler、N=Neuhaus、D=Dumon,各牌的價位比可看此系列的第一篇(連結)。當初買巧克力時,沒有預設要寫這PK文章,所以並非每個品牌都選了相同的口味,以下的競賽無法是每一場皆全員選手到齊,就算是同一口味,全員到齊,也不會是同類別的產品,這點請大家忍耐。

 

在品嚐這些作品前,我們並非巧克力的狂熱者,也沒有試過很多高級巧克力;另,我們排斥甜膩感或奶味過沈重者,所以以下評比可能會和專家及您個人的愛好有差距。

 

第一場是咖啡口味,第一排是品嚐前,因為運送技術不良(歐洲太多石頭路了),所以大多有「喀」傷;第二排是咬過的,您可以看到皮的厚度與餡的顏色及質地。拍照順序都是左邊較貴、右邊較便宜。

 

 

這次評比很忠實反應價位,Dumon簡直是不堪一擊的小朋友,試過他者,Dumon已經難以將之吃完,可以狠心地給負三分;Neuhaus與Galler的咖啡香氣皆不顯,前者的甜膩感使之有乳加巧克力的聯想,總評負一分,後者雖也帶奶味,但質地綿細,總評一分。

 

Wittamer不甜,較香且有滑滑的口感,餡入口後因溫度提高,和唾液融合,便消失於無形,宛如該餡「蒸發」了一般,無勞吞嚥,而飽和的香氣便長期留在口腔。這種感覺在Wittamer其他作品,都有相同效果,相信所有人在第一次吃到Wittamer的作品,都會為該絕學感到驚豔;善於大驚小怪的人,應會在Wittamer巧克力入口第三至五秒,就開始尖叫連連。至於本咖啡巧克力作品則可給正三分。

 

原以為Wittamer的境界已達天頂,在對Pierre Marcolini下手前十分困惑:它要以什麼的策略出擊,來讓消費者願意付出比Wittamer的高出25%的錢來?輕咬一口,所有懷疑馬上一轟而散,它的香氣不是如前者以濃厚直擊,而是輔以小豆寇混進來所產生的咬感及味道,讓咀嚼過程中,香氣發展出好幾個層次,且不停在口內翻滾而出,層層上躍,結束了一小口巧克力,就像觀看完一場戲般;吃完,我們差點跪地向北方朝拜(比利時在巴黎北方):「就算是Wittamer二倍價,這都值得啊!」這件作品可以給正六分!

 

第二場PK是覆盆莓口味,Neuhaus因為沒買到該口味,以百香果充數,這次品嚐結果也反應了價格。

 

 

Neuhaus在此已有很好的表現,果香濃得迷人,只是食用過程末端,有過甜的感覺,水果特有的酸味也缺席,可給一分;Galler加了酒,口味調和得漂亮,遠勝前者,可給三分;Wittamer也加了些酒,但較淺,餡的口感依然如故地令人驚豔,最後,在咀嚼外皮時,酸味冒了出來,層次感出現,可給四分。

 

Pierre Marcolini與Wittamer的外形都是心形,但二者並置,就感覺Wittamer是塑膠品上漆,而Pierre Marcolini則是貨真價實的水果,顏色散佈自然,還帶有透明感,可愛得令人難以下口。狠心入口後,發現Pierre Marcolini此款走得是完全自然路線,尊重覆盆莓原始的味道,只是香味與酸味飽和度提高到難以想像,與人百分百的滿足感,可給五分。

 

第三場PK是松露巧克力,這會兒只有三位選手。Neuhaus因為是卡布奇諾口味,所以最甜,佔了下風,它的皮過厚,且餡必需輔以舌頭蠕動才會融化,給零分;Galler香氣成功,也不會甜,給二分;Wittamer的皮極脆且薄,讓餡的獨學風格表現得淋漓盡致,給四分。

 

 

寫到這裏,看到馬政府下的台灣,繼發生WHA事件主權危機後,又出現人權危機:學生被馬英九的圍事們人身攻擊(影片連結),真是欲哭無淚,但一想到發生這些事,還會有一堆馬的支持者拍手叫好,就更令人傷心;這篇PK文,被馬搞得像意識流作品了,唉,含淚繼續寫了…

 

第四場是榛果,個人不喜此口味,所以根本沒抱任何期待。Neuhaus嚐起來就像千篇一律的榛果巧克力,不知為何它可以定這麼高價位?也許吃了Leonidas後,才會突顯前者優勢;這一款給零分。Galler則一小口就明顯勝出,香氣特濃,有榛果咬感,頓時覺得傳統上的榛果巧克力大概就是以此為極致了吧?給二分。

 

 

Pierre Marcolini提供的則是榛果巧克力的2.0版,皮薄、不太甜,而榛果顆粒呈現貢糖般的咬感,「怎麼咬下去是這樣?」一邊吃會如此自言自語,讓一個很普羅的口味有了貴族感,是件革命性的作品;期待看見這件作品成為其他廠牌爭相仿效的標的;給四分。

 

本篇文章最後一場是伯爵茶PK,不僅三者都沒有驚豔之作,而且結果很意外:優劣沒有反應價格,Galler以其飽和的清幽香氣、完美的順口感,拔得頭籌,給三分。

 

 

Wittamer則是失敗品,雖然餡的質地沒有失去水準,而且單吃餡,也有一定水準,但壞在皮過厚,入口時完全掩過茶的味道,令人吃不出這是什麼口味的巧克力,很慘,給負一分。Pierre Marcolini的茶味是「泡過濃」的伯爵茶,且冒上鼻腔內的香氣不足,食用過程末端還會有高純度黑巧克力酸味冒出,該布局不受我們歡迎,但也許有人會愛吧,給一分。

 

之後也許還會有其他口味的PK賽,也許就此結束,因為馬政府天天一「出頭」,台灣情勢每下愈況,實在很難令人可靜下心品味美食,不知台灣能渡過此亡國危機嗎?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