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沒有整套的trappiste啤酒專用酒杯)

布魯塞爾令人著迷的,除了Art Nouveau建築、巧克力(連結)外,還有一家絕不可錯過的餐廳,名「大方」(地址見文末),是我們在歐洲嚐過最美味的東亞系餐廳,特別的是,該台菜已經歐化,口味有高度創意,就算在台灣也吃不到。不過,這一篇要介紹的不是吃的,而是我們認為全世界最棒的啤酒:比利時Trappiste/Trappist系的啤酒。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嚐過(連結連結)Pierre Marcolini(連結)的巧克力,限於我們的經驗,它被我們評鑑為最佳品牌,巴黎的品牌目前吃不夠多,因為價格太高了,所試過比Marcolini貴很多的,也沒有一個可以跟他比。這幾天又有比利時之行,以下是一份其單點巧克力的採購清單,給朋友參考用的: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嘿嘿,一如往常,這是一篇譴責中共政權、馬英九與國民黨的政治文,只是裏面很多甜點相片,無誠勿試。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龍龍與忠狗》,二人穿著弗拉芒傳統服飾

 

小妹嫁到安特衛普去,安特衛普就是卡通《龍龍與忠狗》的故事背景處,龍龍是弗拉芒人,劇中龍龍最後在魯本斯的畫作前死亡,這位巴洛克最偉大的畫家,自然也是弗拉芒人。幾個月前去找小妹,她帶我們去pub聽演唱會,之後加上二位比利時人,在酒吧外的廣場繼續喝酒聊天。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

(文:Joe 圖:Jenny)

 

本年度最倒楣的留法學生應該已經出爐了,就事主在留法同學網站(連結)表示:因為外出買便當,忘了隨身帶鑰匙,只好請鎖匠來開門,鎖匠破門而入(200歐)並換新鎖(2000歐),後加稅共付了2300歐元,折合台幣11萬,堪稱史上最貴的一盒便當,聽聞者莫不掬一把同情之淚。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小開朋友」請鄰居吃米其林餐廳,「順便」要我們一起坐陪,於是第三度(連結)踏入這間餐廳。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吃米其林級的晚餐,一般而言在米其林級餐廳界,晚餐花費通常是中午套餐的二倍。因為經濟危機,從今夏以來,這家餐廳推出巴黎星級餐廳破天荒的低價晚間套餐,附酒水加咖啡,屈指一算,竟比午餐還划算。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朋友在一起十週年紀念,我們陪吃飯,這是我們第二次進「奢華餐廳」,上一次是另一朋友請我們吃Le Fouquet's(連結,很貴很有名但沒有星),這一次是麗池酒店內的旗魚餐廳(連結),二家主廚都是mof(連結),食物皆走傳統風,也都以顯赫的客人名單為傲。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當然,看到起頭「全世界最好吃」,就知道我又在唬爛了,但我的確有一位周遊列國又是美食家的朋友,誠摯地向我表示過:巴黎聖路易島上Berthillon是全世界第二好吃的冰淇淋店,第一名則在羅馬某巷內;於是,在巴黎找到一家冰淇淋店,是可以打敗Berthillon的,就成為我們近日的任務。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2004年,我們笑法國人還在看「小天使」(一部我小學時的日本卡通),幾年光陰過去,法國已不是吳下阿蒙。既使台灣曾作為日本殖民地、有地理優勢、日語人口可觀,如今,已經敗給地球另一半的法國,將日本娛樂文化的世界第一大粉絲拱手讓出,至少,在市場價值上是如此顯示的。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作為一個旅行社部落格,當然少不了美食這一項,何況這裏是法國;但是,光寫些正面的美食文呢,可能會讓有些人誤以為我們上網炫耀什麼的,無識於我們的初衷是在情報服務;因此,這一篇要改寫二家反推薦的巴黎餐廳,但特別聲明:若這二家其一不幸是您的愛店,那就先說聲抱歉了。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了解歷史的目的是什麼?舉個例子,「台灣白色恐怖史」這樣的歷史展,其目的可以為何?有人可能認為,這樣的展覽,是為了突顯國民黨的歷史負債,以利進行政治鬥爭;有人可能認為,這是要讓台灣人了解今昔之別,此刻狀態絕非天降甘霖,是民主前輩們流血流汗換得,而呈現此歷史,也是對犧牲者進行歷史補償。但是,阿姆斯特丹的「抗德博物館」,提出了展示「爭議歷史」的另類路徑。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雖然一樣沒有辦法取得寶物「柏金包」護身去「打怪」,但為了培養臨場戰力,路程上停足,於世界美食之都:里昂吃點好的,絕對是應該的;以下介紹二家值得紀念的「打怪餐廳」,前者是二星級的餐廳「Mère Brazier」(柏哈奇媽媽,連結),後者是無星的「Potager」(菜圃,連結);品嚐結果,二家都令人想誠心推薦。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這世界大部份國家的國民,在吃巧克力時,都可以盡興享用,但我在品味巧克力,卻有種「商女不知亡國恨」的羞恥感,因為近來馬英九政府將台灣帶入的惡境,令有識之士是人人自危。(本文另發表於超克藍綠,連結)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Pierre Marcolini的旗艦店,在世界巧克力鑽石地:布魯塞爾的la place du grand sablon)

 

在進行PK之前,先亮一下各方選手,分別是下列各牌子的自點巧克力:Pierre Marcolini、Wittamer、Galler、Neuhaus;各牌依其店面、櫥窗、包裝、巧克力的順序排列相片,巧克力的部份都有點髒髒的,是因為從比利時帶回巴黎一路上碰撞的關係,有興趣的可以點官網看,下面所列的一點入即是自點巧克力的相片。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璽公園的某一隅是日本櫻花名所,該公園就在巴黎地鐵系統上,距市中不到半小時;每年四月下旬,有約二、三週的盛開期。去時已是賞期下坡,嫩葉萌生,風一輕揚,粉紅花瓣像雪般的飄落而下,掉入髮裏,也掉在沾壽司的芥茉醬油內;蝦壽司配上阿爾蕯斯的白酒,飯後上朋友做的香蕉核桃蛋糕配Cidre。最後朋友們先行離開,我躺著賞花,舉目盡是粉紅,直至賞花人潮大量湧入,方行離去。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台北市這位醜人,當得一點也不冤枉,因為連珠寶都選成這樣…)

老實講,如果不是在簡余晏blog看到捷運局拒絕巴黎Guimard地鐵入口的回文(連結),我一直認為這是件假新聞,因為法國的這項大禮,四十年來,只送給過五個國際大城市,也只限歐美。台北市這種第三世界的國家首都,憑什麼得以在亞洲成為拔得頭籌者? (本文另發表於《超克藍綠》,連結)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3) 人氣()

 

上面這一個十人份耶誕樹幹蛋糕要價5400元(115歐),價位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就像巴黎有香奈兒、愛瑪仕這樣的世界級流行貴店,作為世界美食首都的巴黎,當然也會有Lenôtre、Fauchon、Ladurée、Dalloyau、Pierre Hermé…這樣品質與價位都睨視全球的甜點名店;我們花了三個小時交通與排隊時間,一口氣拜訪這些頂尖名店,各買了5~10歐的名物回來;以下是我們的品嚐報告,由最爛的排到最好的。當然,這種事也是一生只能做一次的瘋狂事情,因為實在是太花錢了。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

 

有一個網友的網誌,以紀錄每日的流水帳為特色,我一直想學學他,不過今天的活動有點多,其實也太不像我平日的樣貌。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這裏介紹一道法國前菜的做法,原名是「Choux verts farcis au St Nectaire et Poilane, Macédoine de légumes de saison」,這裏我稱之為「起司獅子頭加蔬菜丁」,下面將以一張張相片呈現各關鍵點,讓廚藝白痴如我者,皆可跟循法國廚師的動作,一步步將之製作出來。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九月第三個週末是「歐洲文化遺產日」,這二天博物館免費參觀,許多門禁森嚴的官邸衙門,也都破例開放,您可以選擇排五個小時的隊伍進入總統府,或去排二個小時一窺總理府;我們玩了二天,感覺最痛快的,居然是我們所居住的「披頭市」(Puteaux,和巴黎之間的關係,就位階與距離而論,類似新店與台北市的關係。)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