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Jenny專美於前寫了三篇之多,我也來寫一篇好了。

我在台南市工作也許有四年之久,整整四年的外食經驗,也許已能造就一位小小的台南美食通了。

今天先介紹二家我請朋友吃飯最常帶去的店:《富屋》與《紫藤農莊》。

《富屋》是一家日本料理店,跟我去吃過的人都說讚;父親節時,還有朋友遠從布袋前來,將之作為「自我慶祝」的聚餐處,可知品質不可小覷。

本店位於遠東百貨旁,我必需將車停在百公尺外的特約停車場,再走一段路前來。雖然位居精華地段,但小心觀察,其實可以發現這裏屋況比個鐵皮屋好不到哪裏,只是該擋、該漆的也都沒遺漏;但當我正準備以路邊攤的價格大吃一頓,此時走來一位穿著日式制服的服務生,手拿著無線PDA等待點食,我心中不禁七上八下起來,但翻開MENU,相信我,沒有人不會會心一笑。

一鍋「滿山滿谷」的魚肉火鍋套餐只要150元,一客含有有日本燒烤雞腿、沙拉、甜點、水果的組合餐120元,一客含有生魚片及壽司的喬麥麵100元。當然,如果在所附的味噌湯內吃到一塊塊的鮮魚肉,也不要質疑那是免費的。

魚肉火鍋是我常點的餐點,由於魚肉是用生魚片切剩的邊肉所提供,和涮涮鍋魚片火鍋不同,都還是淌著熱血的,貪心如我的曾經想過沾WASAMI生吃,以提高其經濟價格,但其魚肉量之大,擺上年夜飯作為團圓餐足足有餘,實在不需多此一舉。

就在酒足飯飽之後,走向櫃台付帳,隨後拿出停車券,櫃檯不慌不忙地計算完後,拿出一疊十元給我,突然,我受了深深地感動,因為我剛剛也不過消費100元,現在手上居然被補助了這一疊的停車費,真是除了法國政府的房補制度外,再也沒有這麼好康的事了。

可能經營得不錯,後來店裏改變政策,將特約停車場改在旁鄰的遠東百貨,改用停車券,少掉我從胖小妹拿到一疊銅板的樂趣。

但有一回遠百周年慶,停車券不得使用,她還是拿了六個銅板給我,還好那餐我並沒有只消費100元,不然場面實在會很難看。對了,後來我去繳停車費時,遠東百貨只跟我要50元,我一時心中百感交集,鄭重地叫Jenny下車拿10元還給老闆,也算是了了我這幾年對他們一家子的感激之意。


《紫藤農莊》位於五妃街上,也是我的愛店之一,和前者不同,它就不是走經濟實惠路線,如果該店的老闆看到這裏,一定會以為我接著要寫「本店走的是氣質路線」,很抱歉,在我眼中它走的是搞笑路線。

顧名思義,可知其裝潢,這種裝悠閒的店南北均有,但我會去消費完全是衝著書報架上一本本的留言本。一般留言本都是消費者們接棒完成,但這一家不同,裏面有一半的文字是屬於老闆的「心情告白」。

在這裏,你可以知道今天早上這鄰里發生什麼事:老闆的狗和慶中街郭記綠豆湯的狗起了爭執,後來變成人在爭執,他們如何對罵,以及老闆如何不服,最後回到店裏用「沒有教養」之類的文字不斷痛罵她。

也可以知道當今消費者的公民教育實在太差了:用完餐即走了,留下一桌的亂報紙;或了解南師學生的貪婪:來這裏拉廣告;以及部份消費者多麼不識相:消費多一點,就想打個折扣。

更可以知道昨日來這裏聚餐的南師數理系9X級X班學生的對話:「不要對學生太好,要保護好自己…」之類,因為老闆除了一字一句地默寫出來外,還痛罵這群人師道無存,自己若有孩子不敢給他們教。

更進一步地,你還可看到被罵的消費者回來消費,在老闆的話旁邊反駁一番,以及老闆針對反駁的反駁,裝悠閒的室內設計,完全遮不住轟隆隆的戰火砲聲。

所以,來本店的消費原則是:一、絕對不要訂位,訂位也要用假名(否則會重蹈「南師數理系9X級X班」的覆轍);二、坐下來馬上檢查桌底是否有監聽器,如果沒有,也要小心老闆來倒水時,是不是故意停留很久;三、能在用完餐之後,自己躲到廁所把碗盤洗乾淨最好,如果無法保證不會把「他們家」的洗手檯弄髒,至少也要在離去前說些如「那麼,這些就麻煩您們了…」之類的話;四、也是最重要的,絕不用外食,特別是拎著一杯郭記綠豆湯進去,就算老闆不說話,那隻店狗也對你狂吠。

有一回,我帶我的指導教授去光顧該店,她看著留言本一篇篇關於「顧客與老闆之間關於為客之道的辯論」,忍不住大笑出來,我心中馬上打了個哆嗦,眼角一掃,看到老闆正好介於三個屏風、二個古瓷的空隙間,冷冷看著我們,我想,如果你們再次消費,也許就可以讀到我們那天的行徑,是多麼令人不齒了。

但是,如果老闆看到這一篇,也許不多久,各位讀者就可看到網誌版的《紫藤農莊》留言本。

arrow
arrow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