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篇

民族路大遠百前的市場:

鍋燒意麵:

台灣至少有一萬家小鋪在賣至少一百種鍋燒意麵,但其中九十九種大同小異,唯有府城少許幾家的鍋燒意麵,自成一格,小弟稱之為「府城日式鍋燒意麵」:一堆日式炸物置於日式湯頭中,浮載浮沈;然而,炸物最重咬感,被湯汁給滲透至爛如何能夠美味呢? 所以,這碗麵由廚師完成一半工作,另一半呢? 消費者要在湯汁開始滲滿炸物,又尚未爛透之前夾起炸物,可說是美食界難得一見的接力賽。不過放心,該店派有專人在招呼客人,他若是看您光和朋友聊天而浪費其手藝,會跑來催促您的。

花枝煎:

花技煎是蚵仔煎的變形;1999年夏,小弟曾在台南市海安路遇有一名奇人,自稱是蚵仔煎的發明者,戰前在日本料理店工作,戰後自行開店,因發明蚵仔煎,晉身為小吃界的師父,那是一段極為風光的日子;當場他抖動蒼老卻沉穩的身子,迅速露了一手「正宗蚵仔煎」給我品嚐,沾醬是咖啡色的,我食了一口,可嘆啊,安平改良版早已經青出於藍了。

但是本文所指的這一家的花枝煎,其沾醬口味不禁令我想起這位老先生的絕學,也許是源於一種對老掌門人的尊重,成就了沾醬演化史上的活化石;更重要的,是他們在花枝的處理上,讓其近似燒焦又非無焦味的料理火候,逼出蘊藏於花枝內所有的香味;至於其他的部份,則與一般花枝煎大同小異了。

活魷魚:

府城小吃,用鹼處理過的魷魚片,由於咬感滑順彈性,入口剎那,好似它又回到大海,活蹦亂跳起來,剎如其名,可以說它們第一次生命是上帝給的,第二回生命則是台南廚師給的;上盤前的刀法也是一絕,不僅要顧及美觀,讓魷魚片像朵朵花般地綻放在您眼前,也讓沾醬時,每道刀痕能牢牢捉滿醬汁,沾醬為wasami+薑所特調,強烈建議不要全打混淆,讓它們在您的嘴內,隨著咀嚼才開始「衝突」起來,舌頭一開始就請不要閒著,捉緊魷魚,所有火力爆發是在一瞬間的。


在這個市場當中,位於正中間的挫冰店十分知名,每晚皆是排隊人龍,尤其歷史之久,是姑姑輩回憶少女時代重要的場景之一;但我必需誠實地說,經我對其配料一一仔細品味比較,位於大菜市的江水號,以一招爛熟芋仔打敗台南無敵手,取得最後總冠軍,所以這家冰店我就不列入名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