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篇

南門園環

三好一公道:清湯當歸鴨

古代,如果父親是位中醫師,兒子卻執意放棄家中葯鋪,棄醫從商,大概已是一場家庭風暴,更何況這個兒子執意要「做油湯」(街頭餐飲業之稱呼)。

「難道你不想想,從醫是個救人的事業嗎? 」父親說。

「父親大人,就原諒孩兒不孝,我這也是醫人之病:『腮呷鬼』啊,腮呷不是病,腮呷起來要人命啊…」兒子跪在地上痛苦流涕。

「那…我們家百年家學,難道就要斷送在『腮呷鬼』手上嗎?」

「父親,請不要傷心,我一定會把您所教我的,注入我的事業,讓二者合壁生輝的…」兒子雙臂向天,窗外雷雨不斷。

於是,台南市就有了這一家三好一公道的當歸鴨,這碗來自中醫世家的食補配方,外表上從其「清湯」即可判斷其不凡,全台只有此一家,蓋其用葯材用料準確實在,故無一般坊間黑湯之情形;其口感溫潤、餘味可繞樑,冬日一碗,通體舒暢。

謝謝當年那位父親的成全,全台三千萬的「腮呷鬼」從此有了解脫,不僅飽食,而且健壯;這碗湯,才是救千萬人的事業啊。

金華路

清珍:鴨肉羹、魯肉飯

我對鴨肉羹之迷戀,來自鹿港三民市場街上的那家老店,整碗沒有一根骨頭,碗小肉足,羹反而成陪襯,肉處理得柔軟如綿,幾乎入口即化,是我當年心目中台灣美食的第一名;不幸地,之後數年之間,我再次拜訪三次,都遇到休息日,最後先打電話確定營業,卻是人事全非,攤猶在,只是師父改,我們的緣份,竟如人面桃花的傳說,一次而已。

到了台南市後,我再度尋找我心中的桃花源,翻開台南美食導覽書,鴨肉羹多是介紹武廟旁那一家,但是,我只相信自己的舌頭,於是我們便吃遍台南市(加永康)的鴨肉羹。

清珍這一家,就是台灣史上第二好吃的鴨肉羹(第一好吃已是人面桃花),鴨肉先與薑熬煮,片鴨後待上菜前,方入羹川燙,鴨肉仍可稱綿軟…雖然我想多寫一些讚美的話,但一想到鹿港失傳的鴨肉羹,不禁悲從中來,竟無力打字。

不過這一攤倒是有一絕活,是大隱於市,無見於各式宣傳,卻是每個熟客必點的。

一碗白飯淋上香噴噴的魯肉汁,細碎肥肉之上再灑上白胡椒粉,是我目前吃過最美味的魯肉飯;但請自行克制,如果一不小心吃了二碗,不就是浪費胃的空間,愧對其他台南美食了?

對了,源於口感因素,讓我不得不詢問清珍與武廟二家鴨肉羹的關係,但從他們「極」避談對方、甚至「極」否認有任何關係的態度,讓我一直懷疑這之間存在有某種家族或過往感情的糾葛,但,這種八卦實非本網誌之成立宗旨,就留待您自行去挖掘了。

對面水果店:蕃茄切盤、鳳梨切盤

清珍結束後,我們幾乎馬上來此報到。

一般賣水果的都只是個攤位,但台南人把水果擺在店內、騎樓陳列,待客人挑選,之外還附有少許座位,讓客人可以在店內享用水果、果汁、水果挫冰等;這是我在其他城市所沒有見過的,是種極具地方風情的店鋪。

類似的店以莉莉冰果店為群龍之首,莉莉店老闆是位極具人文關懷的人,還曾發行過店刊,介紹台南歷史與水果之美,但我的心理戰勝不了我的生理,因為份量的關係,我還是選擇到這家沒有店名的「對面水果店」享用台南風情。

南台灣的蕃茄切盤是沾用一種特殊的醬汁:內含甘草粉、醬油膏、薑末、白糖粉等(叔叔是有練過的,不要在家亂調),其實這一點大同小異,但挑哪一顆蕃茄來切,就是學問了;老闆每天要上市集賣水果,但會留一些極精品放在家中店鋪賣,或者切成切盤,我們曾比較過其他家的蕃茄切盤,不是量太少就是質太差,於是就把這一家按右鍵存入「我的最愛」。

鳳梨切盤是沾用甘草粉加糖,但特別的還是在挑鳳梨。

因為是水果店,所以店裏的報紙是「蘋果」日報,老闆一看我們來了,會連忙把蘋果日報從店裏拿出放在「常客桌」上,有一回沒有報紙,他還連忙跟我們解釋:「我已經騎摩托車跑好多家7-11,可是是颱風天…」因為客人少,我們總是把一份報紙全部看完才離去。

本店客人之少,讓我心中不禁憂心忡忡起來,特別是我們的赴法,可能讓他的業績滑落二成,請各位在台南朋友多多捧場,一定要撐到我回國。

老闆,如果您看了這一篇,應該可以相信,我當初真的不是為了蘋果日報才去消費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