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牙這個十五世紀的海上霸權,野蠻的船員成就了這個國家的黃金時期,直到今日,她從歷史建築的藝術表現,到排班的計程車司機,都充滿了這股粗獷味,美食自然也不會例外。

我們住在熱鬧的餐廳廣場 (Praca dos Restauradores) 附近,顧名思義,就是整條街都是餐廳;空氣中飄著海鮮碳烤的香味,觀光客多到讓店家生意做到街道中間;各家殷勤的服務生用多國語言招呼過往的行人,里斯本的美食天堂,似乎就在這裡。





我們的旅館很「不幸地」位於某家海鮮餐廳的樓上,每天出門或回家,都必須狠著心腸、面帶歉意方能突圍而出這條街;面對每位用力博取我們好感的服務生,拒絕他們誠摯的邀約,常令我們深感不好意思。

有一天,我們終於受不了他們溫煦笑容的攻勢,選了旅館隔壁的餐廳用餐;之前的歉疚感,總算能稍獲抒解。我們點了觀光客必點的海鮮(魚和淡菜),菜上來時那漂亮的賣相,讓我們的悔意加深了一點;不過,嚐下第一口後,頓時讓我們從自責的情緒中解脫出來,因為:真的很難吃!!



算是我們自作多情吧,那些溫暖的笑容與熱情的招呼,原來只是為了「騙」我們這種觀光客進去消費。後來隔壁來了對德國大戶人家,點了一大堆菜,等菜時,用一種羨慕的眼神看著我們的漂亮菜色,而我們則在他們大菜上桌時,對之投以無限同情的眼光。走出店門後,Joe想拍下那讓我們迷魂的溫煦笑容,但他知恥地躲開了。

然而,就在迷魂街轉角進入另一條小街,卻有著「叫它第一名」的真正里斯本美食,那就是烤~雞~王~。

為什麼在以海鮮聞名的里斯本,最美味的料理竟然是雞呢?好吧,我承認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戰,因為雞肉是我的最愛啊!在我的心目中,若是食材選擇了雞,那麼這道菜就已經成功了一半;我對雞肉的熱愛,已經到了台灣若有雞瘟會恐慌(怕沒雞肉吃),東南亞禽流感時會難過(可憐他們都沒雞肉吃),吃到難吃的雞肉料理會很生氣(好好的雞被廚師糟蹋了),反正天天都要有雞吃,為此還買了一本《100種雞肉料理》的食譜,我一生第一本食譜。



因此,看到這家敢自封為「烤雞王」的餐廳《好花園》(BON JARDIM),不讓自己的舌頭去討教討教,實在最不起自己。菜單上寫著烤雞十歐、適合二人食用,看到這種價格,再不點那就是大大地對不起自己了。



菜上來了,一隻烤全雞,一分為二很簡陋地躺在沒有裝飾的鐵盤子上,而味道呢,完全沒有其它香料的干擾,單單就只是雞肉的原味,烤到皮脆肉嫩還很多汁,完全就是葡萄牙式的粗獷風;我實在不會描述美食,但請相信我,真的真的很美味;這家烤雞王我們在里斯本時幾乎天天報到。



有一天,我點了雞湯(canja),結果當我喝下第一口時,差點感動落淚,因為這是一碗「正港」的台式雞肉粥,對於當天不幸扭到腳又被迫走半天山路的我而言,這真是一碗具有止痛療傷食補功能的神奇雞粥。

像是已經用細火慢燉熬煮了一天一夜,粥爛肉嫩,淡黃的雞油淺淺浮在粥湯上,真是鮮美,只是它依然是很簡陋地用個鐵碗隨便裝裝就端出來,但老實說,我真尬意這種不加修飾、好吃就好的葡風美食。

直到要離開里斯本臨上火車前,我還是到烤雞王外帶一隻烤全雞,而這隻全歐洲最好吃的烤雞,竟然只要五歐,五歐在法國能買到什麼呢?其實,還是買得起大超市的烤雞,但尺寸小到我常常以為買到的是烤小鳥,而且難吃到馬上吐出來,整隻好好地丟掉。

我想…我不能再繼續雞這個話題了,一想到那天在臥舖火車上,可能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品嚐烤雞王的美食,不禁悲從中來…


(《好花園》的烤蝦也值得一試!)


(擦乾眼淚)來到了葡萄牙,絕對不能錯過葡式蛋塔就走人。在台灣即是葡式蛋塔愛用者的我,早就對正宗的葡萄牙蛋塔充滿了一種…若不稍加注意就會留下口水的幻想,然而,這些蓄勢待發的口水,在我抵達葡萄牙的第一天,咬下一口Evora鎮最著名糕餅舖的葡式蛋塔後,暫時止住了,它雖然長的很像葡式蛋塔,但吃起來像煉乳塔;原來,葡式蛋塔也有仿冒品。

(Evora的煉乳塔)

我對葡式蛋塔的渴望被強抑住,直到到達里斯本,探訪那家位於拜倫(Belem)的葡式蛋塔創始店,才終於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葡式蛋塔的問世,本身就是一個傳奇:相傳在1837年,一個住在附近修道院的葡萄牙僧侶突然出現在一家長滿蜘蛛網的糕餅店,告訴他們做糕餅的人:「客人的喜愛是糕餅師傅一生的追求。」

「大師,讓我跟著您學藝吧!」店主看到他背後萬丈光芒。

「一切都要從基本工做起,千萬不要想一蹴而成…」最後交給他們一個配方,便不知去向。這不僅是Antiga Confeitaria de Belem這家店發明葡式蛋塔(pasteis de Belem)的由來,也是日本節目《搶救貧窮大作戰》的葡萄牙真人真事版。

雖然這家狗屎運的糕餅店配方得來不費吹灰之力,但幾百年來,深具憂患意識的代代店主,從未讓蛋塔的秘方出過此店的大門,目前一百多名工作人員中,只有三位知道完整的祕方;為避免他們利用員工旅行,將大家所知道的部份拼湊出完整祕方,我懷疑每次遊覽車出發前,還要大家高呼:「倘若洩密,家破人亡!」或乾脆刺青在腳底。

我們抵達這家店,剛好新一批的蛋塔出爐,先買了二個試試看,結果…好吃到一個不行,尤其是我最愛的酥脆塔皮,塔皮底脆、酥皮烤得層次分明,熱呼呼的,真的比台灣的蛋塔好吃太多了,不愧是葡式蛋塔的始祖啊!



我扳指算了算,等一下要吃零食(2個),飯後要吃甜點(2個),明天的早餐(6個),乾脆再買個一打好了,Joe被嚇到,要我冷靜下來,因為旅館並沒有烤箱,要是隔天冷了不好吃的話,最後倒楣的一定還是他,可能會害他終生不食蛋塔;後來我只買了六個,但路上就忍不住吃到只剩二個當早餐。

隔天發現,冷掉的蛋塔果真不好吃,哈哈,還是Joe英明,所以,那天他只要負責解決二個冷蛋塔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