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網友的網誌,以紀錄每日的流水帳為特色,我一直想學學他,不過今天的活動有點多,其實也太不像我平日的樣貌。

首先,我白天處理一些個人的事而進了巴黎,下午出了太陽,雖一掃數星期的陰冷,卻讓我昏昏欲睡,下午五點準時離開那陷住我的地方,天色已暗,整個天空宛如是顆水晶球。

上星期,經由一位manif(抗議、遊行)認識的朋友介紹,我收到一位法國導演Jean Robert的邀請信,今晚準備參加一部關於「台灣總統大選」紀綠片的首映會;此導演在台灣圈子相當有名氣,拍了近八部有關台灣的紀綠片了。其實,我們跟他是見過一次面的, 那是2005年春在破鐵,他來參加台灣人主辦的「反對解除對中軍售」manif,相見時一提,他也認出我們了。

因為首映會在蒙梭公園旁豪宅內,所以我打算花二個半小時的時間,慢慢地走過去。

首先吸引住我的,是一家街角甜食店,耶誕節的應景食品:「樹幹蛋糕」已經上場了。

旁邊就是一家名巧克力店,平均每一口,大約要台幣45元。

然後慢慢往目標前行,眼前的亮處,是協和廣場,中間是塞納河隔著我們。

從協和廣場走向瑪德蓮那廣場,其實沒百公尺,過程中可看到路上的耶誕燈飾。

進入瑪德蓮那廣場時,發現唯一有排隊人龍的店 ,是Ladurée甜食店。

這是今年Ladurée的櫥窗設計。

她最有名的是macaron,平均每一個要台幣70多塊。

轉個角,這一家則是賣芥茉的。

全法最貴的芥茉,應該就是這裏在賣。

沿著瑪德蓮那廣場繞,還有很多關於味覺的世界第一級貴店,這家是Fauchon,賣罐頭、甜食、麵包、巧克力、茶、熟食…。最重要的:要是您的婚禮酒會由他們承辦,那代表無懈可擊地風光體面。

Fauchon每一顆macaron也是大約台幣70元,這一次manif所認識的貴婦朋友介紹說,這是她吃過全法最好吃的macaron,因為不過甜,較符合台灣人口味。

Fauchon設計的耶誕「樹幹蛋糕」,光是外表,就馬上把之前那一家街角糕餅店給比了下去。

瑪德蓮那廣場中我所最愛的,是這一家Hediard,原因是這裏面有個水果攤,可以看到許多熱帶水果,而擺飾方法很台(抱歉,室內所以沒拍),有解思鄉之用;這裏荔枝一公斤要台幣二千元以上,其他水果也不惶多讓。

Hediard的櫥窗,她跟Fauchon賣的東西差不多,但較強調異國風情。

我痛下殺手,花了130元台幣(三歐一錢),買了一朵玫瑰、二顆「卡你送(給你爽台語發音)」,糖玫瑰是送Jenny的,而來自南法配方的杏仁水果軟糖「卡你送」,則是我最愛的甜食之一;這二物都是秤斤量兩賣的,為了應付我這種「買二顆」的客人,我想他們必需配有很精密的電子秤。

之後,Jenny收到糖玫瑰很高興,但她很快就發現不對勁了:巴黎真玫瑰比糖玫瑰更貴。

仍圍繞著該廣場,走沒幾步是「松露之家」,雖然裏面有餐廳也有賣食材,但我實在不好意思走進去、又空手走出來;這時,突然有人走出來,整個屋子的松露香隨之外溢而出,我一時沒有心理準備,立刻被薰得口水直流、脾胃大開、心花瞭亂,之後我就靠著門口,等待下一個客人出門,久久不肯離去。

所有台灣遊客啊,大家一定要來這裏吸幾口免費的松露氣!不要玩了趟法國,還不知松露是什麼味道。

櫥窗展示的松露,每公斤要台幣11萬,大家就別怪我很不像話,淪為香氣的街頭乞討者了。

隔壁沒幾步,就是魚子醬專門店。

這輩子應該是沒有可能把這個東西放進我的嘴巴:伊朗的魚子醬;如果是以公斤計的話,這種東西要30萬台幣。

這是巴黎很常見的街景:相擁的情侶,很奇怪,既使我已經離開松露店、魚子醬店,但看了這一幕,還是口水直流,不知是在流什麼。

也到了晚餐的時間,大家一定很好奇,那麼多琳瑯滿目的選擇,究竟是哪一家被我慧眼相中呢?

答案是:包包裏還有昨天上廚藝課做的麵包,所以我就進去超商,買了這二個東西來配麵包,學流浪漢,在路邊找個長椅滿解決我的晚餐;可口可樂一罐台幣24元、鴨肝醬糜台幣50多元,加起來還比那Hediard買的甜點便宜。

解決晚餐,又馬上上路,迎面而來是聖奧古斯汀教堂,此時要轉奧斯曼林蔭道。

一家酒店把酒箱堆得到處都是,很有過節準備大拼殺的氣氛。

終於走到蒙梭公園,要去地鐵等Jenny來會合,瞧,旁邊又是一對情侶在擁吻;不過,這次看了沒直流口水,我才恍然大悟,之前原來是太餓的關係。

接了Jenny,直接走進一間豪宅看電影,影片相當精彩,對照當前台灣所面臨的困境,令我難過得大笑,但馬政府一定不會去買版權在公視播放,因為明顯突顯出他當初的信口雌黃。

影片放映完後,有一個雞尾酒會,參加首映會的人不少,有幾個是認識的,全是在之前幾場manif中所認識的,原來今晚的關鍵字,就是「manif!manif!manif!」;酒會中,我們極力向法國人說明選舉後的台灣政經悲劇。

幾個最後走的人,被導演拉去他家。

這是導演住的地方。

右邊是導演,這位可愛的男人煮了綠豆湯給大家吃。

「他把綠豆煮成鹹的。」我說,全場台灣人都笑了出來。

因為如果煮成甜點,沒有一位法國人敢吞下,我的法國語言交換朋友Bernard(連結)在台灣旅行時,覺得最可怕的台灣食物,是挫冰上「居然是甜的」豆子。

導演拍這個片子花了二週的時間拍攝、二個月的後製,除了某基金會的四千歐外,沒其他財源,靠著是他一顆「愛台灣」的心在撐著;光是機票、台灣食宿、後製助理、租場地播放…遠遠超過那四千歐。

我們最後先行離去,凌晨近二點才到家,然後準備去夢那與一堆美食相擁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