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第三個週末是「歐洲文化遺產日」,這二天博物館免費參觀,許多門禁森嚴的官邸衙門,也都破例開放,您可以選擇排五個小時的隊伍進入總統府,或去排二個小時一窺總理府;我們玩了二天,感覺最痛快的,居然是我們所居住的「披頭市」(Puteaux,和巴黎之間的關係,就位階與距離而論,類似新店與台北市的關係。)

 

先看看巴黎的行程,上圖是法蘭西島(大巴黎)警署署長的官邸,下面則是其洛可可式的室內設計:

 

 

第二個參觀點是農漁業部,最知名就是其開會大廳上的木雕天花板:

 

 

然後是總理府,我們從下午三點排到五點,圖左可見長龍:

 

 

排隊時,可以從該單位立的指標知道還得排多久,不可思議的是,這幾乎是毫無誤差的,不知法國人是如何辦到的。

 

 

巴黎不是本文的重點,以下的則是我所住的「披頭市」和巴黎拼場的行程;首先要跟大家講的是,我們在這裏住了二年,從未在此見過引人讚嘆的歷史建築,在這一方面,她甚至連我以前住過的鄉下:破鐵(Poitiers,連結)都不如,特別本市就緊挨著巴黎旁,正常的人是不會把珍貴的古蹟日浪費在這裏;更何況巴黎是自由行程,這裏則全賴市府安排,必需全體集合再一起步行出發。

 

 

上圖就是本市最知名的文化遺產:披頭市老教堂,也是我們參觀的第一站;怎麼樣,有夠無聊的外貌吧,更無聊的則是裏面發生的事:我們在裏面聆聽披頭教區的演變史,彩繪玻璃上的聖經故事,以及冗長的管風琴表演。就在我快不支睡著時,主持人宣佈此景點活動結束,請大家到後面領「禮物」。

 

什麼?有禮物!!

 

 

 

這是大家步出教堂的樣貌,此時所有的人皆人手一把白袋子,裏面都裝了一個琉璃鎮石,上面的小天使說明大家的耐心是有回報的。但這麼一個大袋子裝一個小天使是不成比例的,我馬上斷定這是場破關遊戲:「每過一關,都有過關獎品,最後一關打敗魔王,就是有最大的獎品。」

 

不要小看我對這種事的嗅覺,踏入法國第一個學會的法文單字,就是gratuit(免錢),就像當年去美國實習時,第一個學會的新單字是refund(退貨索款)。

 

 

第二站是我們的劇場,這是我們一地最為美觀的建築,我們在裏面看了劇場人員的煙霧表演,以及一場特別為我們演出的話劇,最後出關時,如我所料,每人都得到一個過關禮物:一本劇本。

 

 

下一站距這裏約需步行二十來分鐘,不要小看這二十分鐘的腳程,體貼的市府已經派好遊覽車在等我們了,這可說是我此生參加的文化活動,感覺參加得最大爺的;不過,活動雖然又是免費又是關關發禮物,但有興趣的人仍無法塞滿一輛遊覽車。

 

 

下一關是披頭市的風車,我們以為最後不是該送個可麗餅,也該是包麵粉,但最後答案:「只是」一場為我們特別演奏的音樂會,曲目是貝多芬的spring sonat。

 

這個風車已被「閒置空間再利用」成為一個提琴工廠,旁邊則是市府文化中心的琴室,文化中心提供所有市民孩童幾近免費的各項樂器課程。

 

 

聽完音樂會,接下來的行程都是「市長政績介紹」,比如下面這位導覽員站在「2008年落成的文化遺產:圖書館」前,正在介紹這玻璃圍幕的厲害之處,在今年的地方選舉之際,市長的對手(連結),也是市長的爸爸及前任市長,就大力攻擊這個玻璃圍幕是個錯誤而浪費錢的設計。

 

 

她連填縫的silicon可耐熱二百度都介紹了,還真是本市不可多得的文化遺產啊。不過這些政績介紹完都沒有送禮物,我們開始有點不耐。

 

「等一下就會請我們去食品展大吃大喝,全由市府買單。」我安慰著想脫隊的Jenny,市府廣場剛好在舉辦食品展,來了法國各地四、五十個攤位。

 

「不可能的。」但隊伍真的就被帶往廣場去。

 

「大家等一下就要去排隊吃可麗餅了。」我其實也飢腸轆轆不停幻想,Jenny應該已經在想要點什麼口味了。

 

但隊伍根本沒有停在可麗餅前排隊,而是直接被帶入市府大門,也就是我們必需在空腹狀態下,去對付最後一關的大魔王,看來這遊戲愈來愈不好玩了;特別是導覽員在門口收考卷(導覽內容問答),我們二個白卷生更想跑回家了。

 

不過硬著頭皮尾隨而入,在內迎接我們的居然不是大魔王,而是市長本尊(不過,在小克眼裏,二個沒什麼差,連結);峰迴路轉,市長一一與我們握完手,酒會就開始,滿桌佳肴更勝於外頭的可麗餅;我們只能拿著香檳、咬著各式甜點,不斷自語:「我們就知道,我們就知道,我們就知道一定要撐到最後一關的。」

 

 

市長本人當起侍應生,我拍這張相片時,還有人在旁獻上美言:「他來自台灣,在台灣他們的市長是不會這樣做的。」

 

 

在市長旁邊的黑衣女人是一路跟隨我們的副市長,副市長有很多位,這位是主管文化事務,如果我們眼睛沒瞎的話,這二位應該是姐妹或堂表姐妹。

 

市長最後依考卷分數頒獎,我們一面跑去看第一名的獎品有多豪華,一面很後悔一路沒好好聽導覽,至少也該抄一下別人的答案去交卷吧,也許後來獎品太多了,還會從考卷裏進行抽獎呢!

 

頒獎結束,獎品果然準備太多,多到每人都送一份了,連抽獎都免了,連沒交考卷的我們二人都有發到,這真是所謂的「有送無類」,壞學生該心存萬分感激啊。

 

 

以上是我們一路得到的各式過關獎品,右手邊的飛盤狀物是活動手冊,特殊裁切及裝訂,成本極可觀,但全部只用不到四十份,小瓶裝的是我們披頭島生產的蜂蜜;左邊藍色是小天使琉璃;下方是色鉛筆,男女還有不同色系。

 

在我們「有掠擱有喫」地離開市府時,並沒有直接回家,而是去超級市場買菜,路上和一位也是參加該活動的法國人小聊了一下。

 

披頭市的北非裔住民比例有近二分之一。「您有發現嗎?這次行程裏,只有我們二位亞洲人,而沒有北非裔或非洲人參加。」我問道「因為亞洲人本身的文化很深厚,所以對別人的文化也很有興趣;而且亞洲人會特別希望參與及融入其所居住的社會。」這是她的解讀。

 

當我踏進平日去的超廉價超級市場時,眼前儘是我所說缺席的族裔,忙碌而匆促,和剛剛文化行程裏滿手禮物的笑臉相較,這裏的人們,真是生活在另一個世界。原來,他們在這裏工作或消費,用汗水參與他們居住的社會,讓政府抽了稅金,拿來舉辦超豪華的文化資產參觀之旅,給另一個生活較空閒且優渥的族裔享用。

 

我們好何不食肉糜啊,別人為討生活而忙,我們還質疑別人怎麼不來享用「文化活動」,這場活動根本就是披頭市既得利益階級的制度性貪腐之旅,但是,我們仍想抱著滿懷的禮物,高興到笑中帶淚,振臂高呼:

 

「好爽喔,好爽喔,原來…在台灣當18%族群的感覺…大概就是這樣啊。」

 

下次投票,我們其中有投票權的,當然一定會很有文化地、很布爾喬亞地、很融入法國社會地支持市長連任、副市長連任,還有市長的兒子連任,反正就是讓他們一家子繼續舉辦類似的制度性貪腐之旅!萬歲!萬歲!!(他們一家子在披頭市當王,比蔣家在台灣當王還久了,蔣千歲怎能跟他們比呢?)

 

延伸閱讀:

《披頭市》法國版的芝加哥風雲

無奇不有的法國地方選舉

法國地方選舉,有黑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