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一樣沒有辦法取得寶物「柏金包」護身去「打怪」,但為了培養臨場戰力,路程上停足,於世界美食之都:里昂吃點好的,絕對是應該的;以下介紹二家值得紀念的「打怪餐廳」,前者是二星級的餐廳「Mère Brazier」(柏哈奇媽媽,連結),後者是無星的「Potager」(菜圃,連結);品嚐結果,二家都令人想誠心推薦。

 

 

上圖是「Mère Brazier」的招牌,注意往下看的話,會發現本街道就是以其全名命名,可知此人非同小可:1933年,米其林評出史上第一批三星級餐廳,一共有四家,其中二家隸屬於柏哈奇媽媽,不僅女人可遮半邊天,這是一個女人就遮了半邊天;廚師同時擁有二家三星級餐廳的案例,要等六十年後才又發生,而這樣的紀錄歷史上也只出現在三位廚師身上。

 

 

當然,柏哈奇媽媽已歿,三星漸漸褪色,連孫子也把店頂讓與其他廚師了。去年由一星級廚師兼mof(國家認證的達人,領子上有紅藍白)Mathieu Viannay花了十二萬歐元買下招牌、八萬裝修與設備,今年立刻就得到二星,不過卻維持去年一星的價位。

 

上圖是Mathieu Viannay跟顧客聊天,除了我們之外,全餐廳沒有一位五十歲以下的顧客,這也解釋了二十萬歐投資的價值:因為經濟危機,Mathieu Viannay在其原來的一星餐廳裏,顧客大量流失,但接手這家Mère Brazier後,卻發現這裏天天客滿,蓋老字號所吸引的,多是不受經濟危機影響的老人。主廚也有與我們「喇哪」一下,但因為是有生以來第一次跟mof對話(「怎麼吃飯吃到一半跑出一隻mof?」),一時大驚小怪,所以也沒問了什麼值得寫的問答。

 

室內佈置同時訴諸老店風采,及年輕主廚的生命力。

 

我們都是點最便宜的中午套餐,這是還沒點菜就上來的零嘴,一個鹹的泡芙;沒有什麼驚豔。

 

這是菜單,以下拍照均按此順序;中午套餐一人35歐,全巴黎的星級餐廳,只有Bath's比他便宜,但後者實在令人不解其星級功力在哪,有空再為文了。

 

這是菜單外的amuse bouche;事隔近二週,這之間又發生太多「大條代誌」,所以完全忘了這道菜的滋味了。

 

前菜二選一,第一項選擇是「鵝肝泡在湯裏」,除了食材佳外,無驚豔感。

 

好戲上場了:「生鱒魚片泡在不酸的橙汁裏」,清爽的口感,正好迎接初夏。

 

主菜上場:鰈魚肉片及大蝦,躺在馬玲薯上,後者有椰奶作用的香味,最後淋上作成白泡沫狀的不知什麼東東(菜單是寫椰奶,但吃不出來)。

 

另一項可選擇的主菜,是鴨胸肉,老實講,除了鴨皮燒成「廣式燒臘」的口感外,其餘部份不見下了特別工夫,但這種燒皮技倆,也是亞洲客人所習以為常。

 

前菜與主菜吃完,並沒有飽足感,原本還有點擔心,但跟隨的三連發甜點,還是讓我們飽到不行。

 

這也是菜單外的菜,正式甜點前的甜點,一個附有沾醬的瑪德蓮那,這個瑪德蓮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不過也沒什麼好說嘴的,平日我都吃一盒二、三歐的leader price牌。

 

接下來又是甜點盤,左二是里昂的特產,可以想像成畫糖上有花生碎片。

 

最後才是我們點的甜點,下圖是巧克力塔,老實講,這甚至比不上巴黎沒有星的Pre Verre(連結)的甜點精彩,而且,各位看倌啊,冰淇淋都快融了才上桌,送菜過程明顯有問題。

 

幸好另一種甜點選擇是足夠精緻,可挽救點名聲,冰淇淋下是種有肉實多汁的蔬菜。

 

吃完的感覺是:「這就是所謂的二星級的餐廳嗎?」(我們的第一家二星餐廳!!)怎麼感覺除了廁所、室內裝潢、餐具以及侍應生的質與量較佳外,其他(就是食物本身啦)並不比Angle du Faubourg(在巴黎,一星,連結)來得優。不過,既然這家二星的比該一星的便宜,就不用如此比較了,況且,二星這家餐廳的甜點還是連三發呢。

 

我們一路上不是吃得很專心,因為被隔桌點的菜(上圖)所深深吸引著,這道菜叫作poularde demi-deuil,是血統純正的里昂名菜,將黑松露塞在母雞皮下去蒸,端出時是一隻到處烏青的雞;這道菜由柏哈奇媽媽的師父所發明,在柏哈奇媽媽手上發揚光大,至於我們為什麼不點來吃呢?嘿嘿,這隻雞售價120歐(台幣5500),不過是可二到四人分食啦。

 

如果我們有一天重回這家店,不會是為了只有一星感覺的中午套餐,應該是為了這隻雞;也許那會等到有正式收入的時候了。

 

曾經在Mère Brazier底下磨練過的人,最有名的就是Paul Bocuse這位當代食神,其餐廳的價位不是我們可碰觸的,但是從他的廚房出身,也算是一位名廚所開的餐館,倒是以其驚人的低價,吸引我們前去:Le Potager。

 

這家餐館的顧客很多元,有老人、移民、大學女生、上班族…因為它提供三道菜15歐的中午套餐,幾乎每位進來的顧客,都是點中午套餐。(ps. 我巴黎住家附近名不見經傳的路邊餐館,中午吃一盤就要12歐。)

 

以上是二選一的前菜,前者是朝鮮薊及鱈魚片,後者口感像干貝絲;後者是豆子及「山豬肉」
(就是去部落會吃到的那種);二者都讓我們吃到贊不絕口,而且一想到不過是15歐套餐的前菜,就覺得更值得。

 

以上是二選一的主菜,上面是烤羔羊肉,無甚鹹,底下的蔬菜炒飯,味重可作醬料;下面是煎到極佳的鮪魚,半泡在清爽的蔬菜湯;都是佳作。

 

上圖是三選一的甜點。

 

這一家的「品質/價位」比,是目前所吃到的全法第一名,被我們列入「路過里昂必吃的餐廳」,沒有意外的話,就是明年五月的時候再過來吃吧。

 

至於第一家,因為上星期一被打工的地方fire了,所以看來不會再有預算進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