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開朋友」請鄰居吃米其林餐廳,「順便」要我們一起坐陪,於是第三度(連結)踏入這間餐廳。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吃米其林級的晚餐,一般而言在米其林級餐廳界,晚餐花費通常是中午套餐的二倍。因為經濟危機,從今夏以來,這家餐廳推出巴黎星級餐廳破天荒的低價晚間套餐,附酒水加咖啡,屈指一算,竟比午餐還划算。

 

 

上圖紅色雞尾酒裏有覆盆梅汁及勃根地cassis的甜酒,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法國餐廳喝到雞尾酒,若不是內含於套餐,一般而言我們都會把餐前酒的錢給省了下來。

 

下方橘色汁杯物是我們的amuse bouche。有之前的二次經驗,要吃之前,我就先預告裏面會有一層是酸的,果然是中間橘色膠狀物,之上是紅椒打出來的汁,底層是白色泥狀物,女主人吃出那是以義大利的某某起士為底做出來的東西。然而,相較於過去二次的水準,這道開胃菜算平庸了。

 

前菜、主菜與甜點都是二選一,選項固定不變持續一個月,我想他們是降低研發成本來壓低售價;否則,這裏可是個每天換中午套餐的餐廳(因為有些有錢人是每天中午固定來這裏吃的啊)。

 

下圖則是我們這輩子吃過最成功的前菜,還勝過之前我們試過的二家二星級餐廳(連結連結),這一道和之後所要介紹的一道甜點,可以並稱昨晚最耀眼的二大明星,如果點菜有挑中這二項,打死我也不會相信這裏只是個一星餐廳。

 

 

盤中看似巧克力部份其實是由鴨肝泥(上)與小牛臉頰肉醬(下)所疊出來的作品,單單食用這位主角已令人驚為天人,其他綠色(有檳榔清香味)、紅色(無花果及其漬物,漬物有肉桂味)與杯內物(一種極酸酸醬汁),其實都只是轉化口味的調味料,廚師挑了這三種天差地遠的口味,讓主角玩了一場「四川變臉劇」,而且是一場無冷場的味覺遊戲,比如那酸醬汁單吃極酸,和主角搭配起來居然順得要命;至於那一塊餅中間鑲了無花果乾,則提供另一種口感,豐富了這場戲。

 

吃完這一道熱鬧萬分的作品,心頭一轉,卻湧上一股哀愁,單單是法國的一星料理師父,技藝即可上達到這種境界,台灣的各方名廚,還要幾個十年才能趕上人家的後塵啊?

 

 

另一道前菜是包義大利起士的餃子,上圖可見大小不一的碎核果、一些花椰菜碎塊…。

 

 

服務生在面前倒入花椰菜打出來的超細緻濃湯,於是成為一道「起士湯餃」,湯有點小小地鹹,而碎核果讓食用過程一直出現卡卡的感覺,像是有人在一大片天鵝絨毛上掉了花生穀,有了這二個小缺點,雖然是一道美味的作品,但很難稱之為出色。

 

 

這一道主菜是把肥潤的煎干貝鑲在有濃厚香草味的薯泥裏,這雖是一道鹹食,但以香草料入菜,搭配起來種很豐腴的幸福感,舌頭明明是鹹的,心頭卻是甜的,可以說這是一幅可以食用的「雷諾瓦畫作」。

 

 

另一道主菜是燒烤的培根裹小牛腿肉,醬汁則很東方,和起士味的香菇餃(左側)有點搭不起來,但捨棄餃子,這仍是一道重傳統風格的美食。Jenny不喜牛味,很少吃牛肉,但這道牛肉卻是她可接受的。

 

這家餐廳的甜點師父曾經被三星級的餐廳試著挖角過,但他不想去過那種壓力太大的生活,所以一直待在這家餐廳。也正因為如此,來這裏吃飯,甜點從來不是配角,它總能給我們驚豔感,事隔一年再度拜訪,他的技藝看來是更上一層了。

 

 

上面的甜點所搭配的是超濃威士忌味的冰淇淋,本身由上而下是某種膏狀巧克力、抹茶慕司、巧克力慕司、內藏脆脆口感的巧克力蛋糕,至於盤中二條是超濃百香果味的巧克力膏。外觀上很甜膩,但其實甜味掌握得很好,女主人是日本人,她說這抹茶味過淡了,但無論如何,仍是極為可口的。

 

 

但上面這一道就不是「極為可口」四字可交代過去的,光是視覺效果,就讓人心神往之,這位甜點師父實在沒有辜負其美術學院的出身啊。

 

冰淇淋是伯爵茶口味,香氣透人,主人稱之為「此生吃過最好吃的冰淇淋」;上面的網狀物是畫糖;最主要的部份則是一顆熟梨子,當然已經冷卻了,而且還可能因為和薄荷一起煮,所以果肉有種清爽順口感,中間夾了些咖啡cream,底座則是一個潮濕且質地縝密的杏仁蛋糕,甜度適宜。我和Jenny都同意,這是我們在法國吃過最好吃的一份甜點,比二星級或名甜點店的都優異,在場的人都是一邊吃、還一邊忙著喊「真好吃」或「喔伊係」。

 

二星期前,才在麗池大旅館內二星級餐廳內,被其沉重不堪的甜點給困擾過,相較之下,這道「有輕盈感」的甜點更令人佩服至極。

 

 

這是配茶與咖啡所附的巧克力與芒果口味的pâte de fruit(類似水果軟糖),後者入口後讓我們面面相覷,原來pâte de fruit的境界可能上達到如此地步,果味可以如此濃郁,我們以前實在是太小看這種甜食了;超市的產品真是欺騙我們好幾年。

 

 

因為待者一時忘了詢問我們飯後的飲料需求,只送上配飲料的小甜點,當我們提醒他時,他與我們道歉,並且再一次送上配飲料的小甜食,對我而言,那pâte de fruit可以吃二次,實在是昨晚最美的ending。

 

昨晚坐了約八成的客人,稍瞄一眼並沒有看到觀光客,皆是巴黎人。

 

要吃這一套49歐的晚餐,必需上這個網站(連結)訂,如果您人在巴黎,強烈建議以一個星期的極度貧窮生活,來交換這裏的一餐。(這就是人生啊!) 晚餐所附的酒是一紅一白,當然是店家特別挑選與菜色相搭的,單點那白酒一瓶就要32歐,不過是一人一杯,不是一瓶啦。

 

最後,再次感謝我們的主人,謝謝你們的慷慨;此外,有計畫來巴黎拜訪我們的朋友,千萬不要誤以為「請吃米其林」是必定行程,你們自己去吃就好了,人家是小開所以才如此大手筆的,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