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Jenny以來,一直不斷地聽她講1998年西班牙旅行的事,這也是促成這回伊比利半島之行的原因;也就是說,西班牙對Jenny而言是重遊,對我而言則是完全新鮮。

在Jenny的口述中,西班牙最吸引我的,莫過於住「總統套房」。
當然,我們都是平常人家的孩子,個人所得也沒高過,住不起一般的總統套房,馬德里的「總統套房」是因為客棧住滿了,但又不能把遠道而來的旅客趕走,所以只好將交誼廳的大桌子全併起來,變成一個通鋪,然後開始一一發棉被,熄燈、就寢;交誼廳前頭是是孫逸仙大頭照,後頭是蔣介石,二邊則各是蔣經國與李登輝,故名「總統套房」,住一晚在1998年是約一張孫逸仙(台幣100元)。
沒錯,這就是國民黨神祕的海外黨產的一部份:「華興社」。

常有人跟我說,我們都是喝國民黨的奶水長大的,以此故,我覺得每個台灣人,一生都一定要來這裏一次,而且一次給他喝個夠,才不枉過去無數歲月的冤屈。

出發前,經由古狗大師的協助,我找回了「華興社」的地址,並獲得一些關於該黨產主持人(社長)的描述,其中包括他對女性遊客特別友善與熱心,談話中也會不斷試探遊客的政黨傾向;我們於是準備好,不管他怎麼問,我們就是要肝膽相照地高呼:「我們全力支持連戰先生連任黨主席!」(可惜,本文寫作時,王與馬爭黨主席之勢已確定。)



一抵達馬德里,我們便拖著二箱行李,直奔「華興社」,該社位於首都精華地段,是個可觀的資產;沿路Jenny也一邊認起路來,確定無誤後,我們宛如歸家般地向大樓管理員微笑,便直趨入內,按電梯鈴、上樓、電梯門開、再按該公寓的門鈴,接著幾分鐘過去,沒有人來應門。

我們下了樓,與管理員及其他熱心的住戶詢問,經過一段比手畫腳後,我們不禁掩面奪門而出,在大街仰天泣道:

「華興社倒啦!華興社倒啦!!!」我的孫逸仙、我的蔣介石、我的蔣經國與李登輝…頓時全幻化為傳說。

此時大街上人海茫茫,西班牙人川流不息,在這個碩大的城市,我們伴著行李箱,不知下一步該何去何從,此一瞬間,我抬頭,瞄見過街的「蔣公銅像」,這竟惹起我這位遊子無限的故人情。



這裏怎麼會有「蔣公銅像」? 我定眼一看,真的是「蔣公銅像」,西班牙人對獨裁者可是毫不客氣的,在Salamanca市,我們就看過他們對佛朗哥的銅像潑墨水,也許蔣介石是外國人,國民黨又有錢,西班牙人也就不明究理地讓它矗立街頭。

我決定過街去,看看銅像下寫什麼,抱歉,是個叫「星期天」的阿度仔,一切只是個烏龍…回來報告實情後,Jenny在公車亭內笑我笑個不停;其實,她內心十分得意自已早在1998年就先來過了,沒有錯過參與「全民一人一口,喝光國民黨奶水」運動的機會…(這項運動,後來2004年在凱達格蘭夜市上,又出現另一個高潮。)

在她的笑聲之中,我遙想2002年的某一天,社長被台北的電話吵醒,要他儘速進行脫產,也許限五天內售出「華興社」,款項存入某某人頭戶的戶頭。他對這個源源不絕的奶水,肯定十分依依不捨,也許在掛完電話後,他低首走到窗台,撥開窗簾一角,也遙望這個銅像久久,漸漸地,雙肩不停地抽動:

「蔣老先生…我能做的都做了,台灣人忘恩負義,奶水喝一喝就走人;這次,害我也要走人了…再見了,蔣老先生,我…哇!哇!哇!」




附註:以上這位酷似「蔣公銅像」的「星期日」(Domingo)先生,其實是西半球版的蔣介石,他們是同時代人物,軍人出身,都曾是一國之君,也都採極權統治,皆是有名的法西斯主義實踐者,雖然二人已過世三十年,他們的餘黨,現今都還活躍於政壇上。更有趣的是,他們的老婆被尊為「國母」,而這二位「國母」累積聲望的手段,同是利用權勢、剽取國家資源,成立「婦聯會」作為老百姓源源不絕奶水供應處。

這位「星期日」先生就是胡安裴隆,戰後阿根廷最有權勢的人物,其夫人就是「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的愛薇塔.伊娃.裴隆,瑪丹娜主演過她的傳記電影。胡安裴隆曾在政變中流亡馬德里,是本銅像的由來,但流亡近二十年後,他竟又重回阿根廷執政;相對地,蔣介石流亡台灣二十多年後過逝,其間只能不斷地在流亡地矗立銅像,再也無緣重回其祖國執政了。

對了,各位獨裁者請仔細觀摩,這就是您們的一號姿勢:脫帽立正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