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lamanca這個古老的大學城,可說是我跟Joe最喜歡的西班牙城市了。

她很有歷史,Salamanca大學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她很美麗,市內的歷史建築多為銀匠式風格,這種歐洲文藝復興與回教藝術融合的建築藝術,其華麗程度,是之後的巴洛克風格也要望其項背的。因為擁有許多銀匠式建築,因此Salamanca市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新教堂立面,銀匠式建築)

她很親切,Salamanca的旅客中心是我這輩子遇過服務最好的,她們的服務包山包海,舉凡迷路、代客預約計程車、推薦餐廳、當日藝文活動諮詢外,連別個城市的全套旅遊資訊與地圖,通通都有,她們的笑臉迎人貌,讓我懷疑盤纏用盡時,跟她們借,她們也會給。在Salamanca的三天中,我們幾乎天天報到。


(旅客中心)

她很有活力,即使是個中世紀古城。當我們初抵Salamanca時,大約已接近晚上十點半,但街上的行人依然多到摩肩擦踵,約子夜時,我們到主廣場一探,發現廣場滿坑滿谷的人,廣場週邊的商店、餐廳、小販都還精神亢奮地營業著,讓人有些納悶:現在到底是幾點?大約凌晨一點左右,傳來一陣節奏強烈的鼓樂聲,循聲望去,竟是一群阿公阿媽在遊行,浩浩蕩蕩進入廣場後,他們圍起圈圈,跳起了當地土風舞;此種舞蹈的渲染力極強,許多人(包括我)到最後都加入了土風舞群;他們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有活力的(也最晚睡)的老人了。跟許多也相當具有活力的大城市相比,Salamanca的夜晚充滿了愉快的氣氛,卻沒有威脅感。



(土風舞團長)

Salamanca最具代表性的銀匠風格建築,是大學、新教堂、San Esteban修道院。大學正門的牆上,密密麻麻的雕像中,藏著一隻青蛙;聽說,若能憑一己之力找出來,就會帶來好運,值得自認為是衰尾道人的人士一試。而對Joe來說,他最想找的,不是青蛙,而是傳說中的太空人,所謂的傳說,其實就是我說的。

(大學正門)

(青蛙在哪?)

我在1998年初訪Salamanca時,對某一面古牆上(參觀了太多銀匠系列的牆,搞昏頭了),被許多古老雕像包圍住的太空人雕像,深覺不可思議,我跟Joe轉述時,他也深感好奇:「文藝復興時代的作品中,居然會出現二十世紀的太空人?」,因此,這趟Salamanca之行,他立志要親睹這個「傳說中」的詭異太空人。

不過,奇怪的是,導覽書均未提及有這位太空人。

為了尋找這個太空人,我每到一個銀匠風格的建築前,總是不惜皺紋加深的危險,瞇著眼睛尋找那個(我說的)太空人,結果,大學看了一次、新教堂看了一次,最後San Esteban修道院也看了一次,頭都暈了,但是還是未見太空人的行跡。Joe愈來愈相信,這一切都是個玩笑,不然,就是我眼睛脫窗的老毛病所致,瓢仔看作菜瓜,我雖然深覺委屈,但也不明白,為何太空人不見了。

Joe問我:當初是誰指出太空人給妳看的?我記得是當時在Salamanca唸書的同學毛毛陪我在市中心閒逛時,「被我發現的。」;後來Joe看到一個戴著頭盔的古戰士雕像,他說:「好了,非洲尋寶遊戲結束了,不要再找了,妳們一定是把這一個看成太空人了,把戰士的頭盔看成太空人的頭盔了。」他又說:「妳看,搞不好妳還害得毛毛,興沖沖帶朋友來看『太空人』,結果被大家取笑。」可是,戰士對我而言很面生,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它,我不相信我會脫窗至此,但是內心又很害怕當時害到了毛毛。

(San Esteban修道院)


(戰士或太空人?)

此時,Joe又說:「要是真有太空人這回事,那算得上是一個世界奇景,為何導覽書提都沒提?」

「我…我怎麼知道?反正…1998年就是有個太空人在Salamanca啦。」有一種被冤枉的兀卒。

心有未甘,我提議再找一遍,因為之前太熱了,可能眼花了(「不,是妳們1998年太熱眼花了…」),因此,我們又重回San Esteban修道院-->新教堂-->大學,再找一次,還是…沒有太空人。

Joe更加確定自己的推論:「早知道就跟妳打睹,到底Salamanca有沒有太空人,輸的就要一面跳佛朗明哥、一面唱Fado(一種葡萄牙悲愴的民族歌風),內容唱鬥牛悲慘的一生,現在,就可以看妳表演了…」聽他這樣說,還真慶幸當時沒跟他打睹,但是,又很不甘心:太空人,你躲去哪裏了…。

這時,眼前出現了遊客中心,靈光一現,她將是我找尋太空人最後的希望了。

進入遊客中心,我們急忙打聽:是否有太空人雕像這回事?工作人員表示,確實有個太空人在Salamanca市,並拿出地圖指出確初地點,我真的是太高興了,證明自已眶睛並未脫窗,Joe則一路內疚難當,對於自己取笑了我一天的行徑,深感歉意。

後來,我一路吵著要他唱歌跳舞取悅我,但他不從:「又沒有真的打賭…」恨~~

而太空人,它位於新教堂某一面被我們二次都忽略掉的牆上,尺寸真的很迷你,而它對面的門柱上,還有個卡通造型的狗雕像,這個教堂為每個年代留下見證的方式,真的很特別。







看過星爺「唐伯虎點秋香」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還我漂漂拳」,而這個太空人,現在對我最大的意義,就是「還我清白太空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