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敬告:本文有限制級畫面,自認膽小者、心臟病患者、孕婦與小孩皆不宜閱讀。

葡萄牙最令人毛骨聳然的地方,非Evora鎮聖芳濟教派的「人骨禮拜堂(Capela dos Ossos)」莫屬。禮拜堂入口橫樑上,還熱情地寫著:「我們的骨頭在這裏等著您們的骨頭。(Nos ossos que aqui estamos, pelos vossos esperamos.)」。

我們是隨著一群活蹦亂跳的小學生進入這個禮拜堂,個人認為,會安排小學生來這種「鬼屋」遠足的學校,本身其實也怪怪的;我認為這應該是個十二歲以下兒童不宜,十二歲到十五歲需家長陪同觀賞的「限制級」景點。

剛入內時,吵鬧小學生所營造的熱鬧氣氛,讓我一時忘了我現在參觀的可不是聖母院,習慣性地先往柱頭上的裝飾一看,「啊~~~~」是數顆骷顱頭對著我瞧,嚇得我趕快把視線移到柱腳,「啊~~~~」還是一堆骷顱頭,那…看看牆上的裝飾好了,「啊~~~~」一面由無數的人骨和骷顱組成的壁飾,無助地抬頭望向天花板,更多的骷顱頭,排列得更花俏,天啊! 我是不是來到了「娜娜鬼屋」,這個地方,簡單一句話,一堆死人骨頭!!「啊~~~~啊~~~~啊~~~~」





我有點不知道該把眼光往哪擺了,就恐佈ㄋㄟ……身後小學生嬉鬧的聲音傳來,那我看他們好了,看活人應該就不會覺得恐佈了吧;一轉頭,發現小學生們圍著老師,老師正講解著(是講鬼故事吧?),他一下指著牆上的人骨,一下誇張地在自己身上比劃,雖然我聽不懂葡萄牙文,但完全可幫他們翻譯並配音如下:

「你們看到的這一根呢,就是我們的大腿骨…那一圈,是由這個,看到了嗎? 這個部位,是肋骨組成的…」

「老師,那…那個呢? 圓圓的?」

「就是這裏啊,我們的頭蓋骨啊。」

怎麼這個老師愈看愈像人肉叉燒包的黃秋生,比死人骨頭還可怕,我還是離他們遠一點好了;而Joe一進來,就興奮地東拍西拍(他也怪怪的…),我往他走去看他在拍什麼,一看,天啊,我汗毛全部起立,是一具吊…著…的…乾…屍…,在禮拜堂昏暗的燈光下,它好像在輕輕地搖擺著,四週氣溫馬上降了十度。

雖然 Joe一再強調,一切只是幻覺,乾屍沒有動,也沒有陰風吹過,氣溫相同,但,這是我的極限了,我沒辦法在這裏再多待一秒鐘,留下Joe一人在這裏繼續體驗鬼屋的樂趣,我…我…我要先告辭。

看到這堆死人骨頭,讓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梅超風與陳玄風,他們當年若是沒有往北去,而是往南經由澳門偷渡來到葡萄牙,早就在這裏練成了九陰白骨爪了,而華山論劍的入場券,可能就是他們拿去了。



走出恐怖禮拜堂,在外面另一個比較正常的禮拜堂等Joe,抬頭看看神壇上的耶穌像,咦?奇怪,這個耶穌看起來真面熟,但總覺得這尊神明不叫耶穌,嗯…不知道這樣說會不會對神明不敬,但這個耶穌真的很像麥可傑克森。

白襯衫黑外套,袖口滾金邊,披肩的長髮,若是再載上墨鏡,手裏再給他添個麥克風,我差點就要上前請巨星簽名了。

聖芳濟教派真是個詭異(恐佈?)到極點的教派了,他們在世界各地到處蒐集死人骨頭,然後再將它們蓋成一座座的人骨禮拜堂;那些以前衛大膽著稱的藝術家,在這些聖芳濟僧侶面前,都應該把「前衛大膽」四個字吞下,並且喊他們一聲師父。

但是,千萬不要偏見地以為聖芳濟教派裏面,盡是些偏執的「戀骨癖」僧侶,或是瘋狂的麥可迷;事實上,這個「葡式靈骨塔」(可不是葡式蛋塔喲!)不僅不向家屬斂財,還算是聖芳濟教會的功德一件,當年Evora面臨鎮內墓地不足的問題,二位聖芳濟僧侶就舉行了一場史上最大規模的「撿骨」活動,一口氣收拾了五千個墳墓,鎮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骨出骨,合作建成這個因人骨而聞名於世的禮拜堂,寫到這裏,不禁令人為這二位僧侶肅然起敬。

但,若是你以為他們兩人的遺體也參加「等著您們的骨頭」迎賓活動,而一起在這裏曝屍露骨,那可就錯了,他們二個人的遺體可是好好地躺在石棺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