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面貼的這則新聞很好笑,特貼出來給大家當笑話看。

依該黨對專業人才的看法,我頓悟其實我也是個不可多得的語言人才,而且一個字就足以打通任督二脈,那就是「Ooh-la-la」(歐拉拉,「天啊」的意思),當我口出這字時,嘿嘿!我已經同時是個西語與法語二個語言的人才。

但是有一個字更厲害,就是「Voilà!」(閩南語:抹啦,「沒錯就是這樣」的意思),只要這個字一出口,不好意思,在半秒鐘之內,小弟我已同時秀了法語、西語、義語三種語言。

各位朋友也不用妄自菲薄,當您看到街上女孩子不小心口出「卡哇伊」時,您的日文程度,已經跟那位留法張立委在立法院的法文表現(Je pense, donc je suis=I think, so I am),是一樣的水準了,馬主席又要為您起立拍手並不停地說「Tres bien!(=very good),好專業! 好專業!」

* 延伸閱讀:英文的傲慢與偏見。(click here)

_____________________
馬英九致電張顯耀肯定法文質詢表現
中央社

親民黨籍立法委員張顯耀今天表示,上午接到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親自致電,以法語肯定他昨天在外交委員會,用法文糾正外交部長黃志芳。張顯耀指出,馬英九認為他的表現讓政府官員瞭解,立法院的立委確實具備專業。

黃志芳昨天上午在答復立委質詢時,口誤「我思故我在」出自德國哲學家康德,張顯耀(高雄市)是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政治學博士,隨即給予糾正,並以嚴正口吻質詢黃志芳有關存在主義的問題。

馬英九陪同國民黨嘉義市立委補選參選人江義雄拜票行程滿檔,仍利用空檔致電張顯耀給予肯定,並以法語稱讚他表現專業,但張顯耀非常低調,面對記者一再追問細節不願多談,直說「沒事、沒事」。 張顯耀法文實力雖備受肯定,但是介紹張顯耀學經歷的立法院網站資料,卻把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政治學博士,誤植為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政治學「博土」,沒人發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6.03.11  中國時報
馬宋爭相秀法語
黎珍珍


留法的親民黨立委張顯耀前天給外交部長黃志芳上了一堂「哲學入門」。沒料到,這堂法文課意外勾起了馬、宋兩位黨主席「小時候」學法文的記憶;都以英文見長的馬宋兩人,不約而同秀起了法文。

馬英九昨天南下嘉義,為國民黨提名的嘉義市立委候選人江義雄做最後衝刺;行程滿檔的他,硬是抽了個空檔,打電話向張顯耀「致敬」。馬英九稱讚張顯耀前天的質詢很「專業」,還說:「我以為立法院都沒人了呢!」馬英九在電話中聽起來非常高興,連說了幾次:「Tres bien!」(法文的「太好了」)。

宋楚瑜則正好出席親民黨團的擴大工作會議,張顯耀接到馬英九的電話後,立即向宋報告;子弟兵露臉,宋楚瑜顯得相當開心。但宋也「不甘示弱」,當著媒體的面,他說「我在政大也學過法文;『Je pense ,donc je suis(我思故我在)』我也會講!」

馬宋兩人爭相秀法文,有人要張顯耀比一比:「誰的法文比較好?」這可是個高難度的「政治問題」,兩位都是黨主席,誰也得罪不起,張顯耀最後給了一個非常「政客」的答案:「宋主席法文好,馬主席發音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