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在巴黎,未必就能脫離鄉巴佬的命運,誠如我剛搬進城時,老是改不掉向司機招手要求停車的習慣,可是我招的不是破鐵(Poitiers連結)的公車,而是要擠開人群、衝到月台邊才能讓司機(及二岸所有的乘客)看到我用力招手的巴黎地鐵。

為了增進巴黎素養,我們決定來趟隆重的「歐士曼之旅」;這條街有二家響叮噹的百貨公司:春天百貨與老佛爺百貨,我不是不曾來過來這(開玩笑,巴黎都住了半年了),但是還未曾踏入;有一次,根據朋友錯誤的口頭指示:「歌劇院的右前方就是日本區,有賣很多亞洲高級食材、餅乾、梅酒…」我下了Opera地鐵站(下車前一直找不到下車按鈕,當時還小緊張了一下),然後像無頭蒼蠅在小巷裏亂竄,幸好眼尖,發現遠方路上有日本人一群,便急中生智(連結),跟著他們屁股走;一路上,大和民族居然呈等比級數激增,甚至和路上的法國人有拼了,我愈走愈得意,最後,眼睜睜看著他們魚貫進入這二家百貨公司,那裏根本不是日本區,殘念。

拜訪該百貨區行前,法國朋友奧利微的媽媽還跟我分享美好童年回憶:「在老佛爺百貨的最頂層,是個動物園,展示許多可愛動物,也可以買到小狗與小貓。」不過,她己經很久沒有去過那裏了:「那是給觀光客的去的百貨公司,是法國要展示給外國人看的奢侈品,我們巴黎人要去的百貨公司的話,也許就是去Bon Marché(註:全世界有史以來第一家百貨公司,位於河左岸),不會去那二個百貨了。」

不想去的原因,也許是因為「太大了」,沒有觀光客敗家的閒錢與閒功夫,可能走一趟就會累上三天;這二家百貨公司都大到無法在單一街廓容納得下,不同街廓甚至有空中走廊相接;以位於歐士曼大道上的這家老佛爺百貨為例,各街廓相加的總面積領先西方世界其他各大精品百貨公司,每年有超過二千萬人次遊客入內;法國是全世界最多觀光客的國家,其首都之大一年也不過容納二千四百萬的觀光客。

上面那張圖就是老佛爺百貨的「某一街廓」,其上燈光是特別為這次耶誕節所設計的,一名義大利藝術家,用了二千多平方米的細碎燈光,拼湊出蕾絲網紋,將二棟相望的老佛爺百貨穿上隆重的聖衣,像是大教堂眩目的彩色玻璃窗,從天降臨、黃袍加身,這裏的燈光尚且是動態的,有明暗起伏、有造型變化,讓我這鄉巴佬看得實在目瞪口呆。



另一個目瞪口呆,則發生在老佛爺百貨壯麗的圓頂之下,是一顆超過二十餘公尺的耶誕樹,這同時也是今年全球最大支的室內耶誕樹。當然,這個高度在室外不算什麼,約十二年前,打狗市的大X百貨曾經就搭過了一個更高的耶誕樹;一晚,小弟我又穿拖鞋去逛大X百貨公司,發現那座樹是砍了無數小樹所建起來的,回家輾轉難眠,夜裏似有無數的樹精在向我求救,隔天一早醒來,便組織了三、兩少年朋友,早上發新聞稿、夜裏演環保行動劇,電視台來了,但看人太少又走了,不過新聞還是上了幾家報紙;因為在媒體放話會繼續抗議,大X百貨馬上派出高層處理;那天,被B.B, Call急著叫出,穿上拖鞋急赴鴻門宴,他們看到一位「小朋友」出現,還嚇了一跳,這算是我的「少年勇」吧。不管如何,有人就漸漸變成一位愛抗議的人了。



回到主題,更精彩的是外頭的櫥窗;這二家百貨司的櫥窗都分有二種,一種是給看門道的(就是大人),一種是給看熱鬧的(就是小孩),老佛爺今年的門道(見上)是以「髮絲」為主題,並且營造非常幽幻的氣氛,宛如精靈故事裏片刻情節的凝凍,令人愈看愈心醉。

至於小孩子的部份,則非常爛,特別是相較於春天百貨者;舉二例,左邊是「熊的巧克力世界」、右邊是「加菲貓」,只要是小孩子看的櫥窗,均是動態的,比如熊會搖頭擺手、加菲貓眼睛會開合,真搞不懂小孩子為什麼會被這種簡單的動作吸引。




走出老佛爺百貨(下圖遠方極亮處)沒隔幾家店,就是春天百貨(下圖左側),今年的櫥窗採用了大量進口的摩洛哥手工藝品,以「一千零一夜」為主題,來貫穿「看熱鬧」與「看門道」二類。



下圖是大人版櫥窗,乍看之下不如老佛爺的生動,但其實是我拍不好,遊客看櫥窗的距離與方式與我的鏡頭是不同的,如此拍攝看不出擺設的層次,近看並走經過時,很難不被他所散發的北洲異國情調所震憾到。櫥窗的東西並非是完全裝飾用,店裏有在賣,比如一雙北非工藝品的鞋子索價八百歐;想想看,今年的Réveillon(除夕朋友聚會),多少沙龍女主人將是以「一千零一夜」為主題啊!想到就覺得人生無聊。



精彩的來了,「一千零一夜」的傳說在兒童版(見下)全變為活生生的場景,同樣也是以摩洛哥傳統雕飾的窗欞為背景,設定有磁器工廠(如左圖)、有茶點店(如右圖)、藏寶窟、廚房等等,裏面的東西幾乎全面擬人化,並加上動作。看下圖不精彩,給您個連結,看連續動作(連結),直接敲擊頁面中的「Mille et un Noël(一千零一耶誕)」即可,或再敲擊更底下的畫面,可看創作過程。



如果,台灣有這麼精彩的機械傀儡戲,而且還一下子好幾個櫥窗,台灣的小孩子不瘋掉才怪。

最後,我們逛了一晚,當然不會只是看看櫥窗與耶誕樹,也是有看一些買得起的東西:如圍巾、手套、帽子等等配件,但因為前陣子發生一起中國製的衣服藏有毒蝎事件(連結),造成了我們某種對中國貨的心理障礙,但一排除這些,則只剩超高價奢華品,最後我們只好空手而返。

巴黎,只能是視覺上的流動嚮宴,不是花得起錢的那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