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堂課是跟年紀小我很多的大學生一起上,那天上課上到一半,坐我旁邊的女孩傳紙條給我,由於是有生以來第一張女生傳來的,所以我打開一看,很乾脆就寫了OK,傳回給她,下課後便跟她走了。

我們先在學校的餐廳喝杯咖啡,等人都到齊了,一行五人搭公車前往不遠處的巴黎聖母院,那時聖母院下午場仍未開放,排隊人蛇卻已有半百公尺之長,只見帶頭小妹向守門員說了些話,便帶我們在眾目睽睽下長趨直入,連門票都沒買,更扯的是,她到了賣場後,跟賣場大叔要了一把看起來有幾百年的籲匙,打開附近一個奇怪的小門,要我們鑽進去。

我心一驚,這種要彎腰的小門,不正是「鐘樓怪人」的專用道嗎?難道,這位帶頭小妹正是「鐘樓怪人」的後裔?所以才年紀雖小、人人尊之?

(聖母院參觀重點:鐘樓怪人的鐘)

鑽過去後,是一個正常而言只有鴿子到得了的大天台,而歌德式建築的特徵:扶壁,就在我們身旁,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一天能這麼接近它;不過,帶頭小妹警告我們不得太靠近邊緣,以免讓建築物腳下的人們看到:「這個地方是不應該出現人影的,會嚇到人家。」「是的,五百年前,妳先祖就躲在這個四方都沒有人會看到的地方,偷偷晒太陽。」我心裏如此回答。


(上:鐘樓怪人晒太陽的天台。下:由上俯視該祕境)


我們身邊就是教堂高懸的彩繪玻璃,她指出一個難以發現的小破洞:「從這裏,剛好可以偷看。」我湊過去瞧,教堂內廣漠空蕩卻無一人影,我不是鐘樓怪人,裏面也沒有劇中的吉普賽女郎。

(看小洞;右方則是我們進出的矮門)

其實真相很簡單,帶頭小妹在這裏工作,負責團體遊客訂位,對這裏上上下下比家裏還熟,她可以在無止盡的旋轉樓梯中,預告我們再數幾階就到了,也能背出所有有關的數據,或者指出任何一個雕像的名字。

她遙指建築物的最頂層,說:「等一下我們就會出現在那裏。」

到了該處時,聖母院已開放,這裏堆滿各國觀光客,但我們不用跟這些人擠,因為最頂層只開放一角,她開了一鐵柵門,要我們迅速進入,再速速關上;之後東繞西繞,都是我們的專享天地。

(一般觀光客拍不到近照的怪物)

天氣正好,巴黎一覽無遺,巴黎是法國的中心,而聖母院又是巴黎的核心,所有的門牌號碼,都從這裏往外擴散;我看到布隆尼森林背後遠處有座山,也看到像四本大書的國立圖書館,其他眾所知曉的景點,沒有一個是看不到。我忙著指認一些建築物,但一直張冠李戴,但其實除了帶頭小妹外,其他土生土長的巴黎小女孩也好不到哪裏去,畢竟觀看高度不一樣,誰會知道萬神殿的圓頂從上往下看會是長怎樣?



在天台小徑轉來轉去中,嚇!我發現前方有其他人,莫非被捉包?原來是其他館員也帶著朋友來參觀,另有的則是來偷閒的館員;有這麼美麗的陽光,怎能不帶個小毯子,約幾個好同事,一起坐在這裏舒舒服服賺納稅人的錢呢?我的朋友忙著跟館員親臉頰,大家似乎都很習慣在這個小角落遇到其他館員,於上班時間中。

(就差沒桌子,不然就可開紅酒了)

如果猜得沒錯的諸,在法國每個觀光景點裏面,一定都設有些祕境,是只保留給館員享用的。不過,再好康也比不過台灣,如果這些法國館員知道台灣故宮博物院的賣場盈收,是讓館員們給分掉了,一定會輸人不輸陣,上街頭抗議,要求要比照辦理了。

(遠方高處是蒙馬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