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就是名震四方的黑白無常,黑的有夠黑,白的…有點不夠白。

離開台東的前一夜,巧遇某庄頭鳳凰宮的廟會,讓Bernard十足驚豔,直呼這是代表台灣的象徵物了。當然啦,有五光十色的抬轎、有傳統音樂、有八家將的舞蹈、有富麗的廟宇、滿桌的祭品…有什麼台灣島上的人事物,會比這個更容易一下子擄獲外國人的心?只是台灣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這項觀光資源,有的話也是幾個大型指標型廟會。

仔細想想,對西方人而言,一個台東不知名庄頭的廟會,都比台北的故宮更有觀光價值,畢竟一個是本土的、民間的,另一個是渡海而來的、布爾喬亞的,一個是活的,一個是死的。



貼上這張相片,可是冒著Bernard與我絕交的險(他如此揚言二、三次了),圖中他正在大庭廣眾之下,吐出他這生以來…第一口的檳榔汁,旁邊觀禮的人無數,盡是廟會裏跟他在三秒鐘內就稱兄弟的熱情民眾們;我常忘了Bernard的皮膚與我們不同,無意識到他走進這種場合會很搶眼;果不其然,他很快地就吸引一些年輕人的興趣,從請喝啤酒開始,大家圍上來,問從哪裏來,用極簡單的英文熱烈對談,然後就是檳榔上嘴了…一小時前他剛體會過臭豆腐,這二項美食體驗他都順利過關,不過更早前的豬血湯就吃了敗仗。

「在法國,我連法國的血腸也是不吃的。」他如此安慰我。

「其實,你們那個東西我也不吃。」哈,不要只考驗別人了,法國的食物也很考驗亞洲人。



這位是Bernard的「檳榔老師」,他自己及他十五歲的小孩都深入參與這場盛會,看見他們二人用整齊的腳法搖晃著神轎,心中感到暖暖的。

「他說我也可以跟他們一起去抬神轎…」Bernard一邊咀嚼著檳榔,一邊問我。

「不行啦,那是說笑的。」您們可以想像因為他的加入,而把一個神轎弄翻的場面嗎?

馬小九那條狗的爸爸如果剛好也來到這裏long stay,不知會不會也想搶著去抬轎?還是早在民眾遞上檳榔之時,就裝得一臉無辜地被隨扈架離開現場了?只留下餘音繞樑的「謝謝指教」,陪伴著一群感到莫名其妙的民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