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來法國最冷的一天,卻因為參加學校旅遊,
還在戶外走了一天,冷到鼻水自動滴下來。
本日是Vienne當地美食之旅,但是卻都我不敢吃的。

  
首先去鴨子農場吃鴨肝醬,但是行程安排很奇怪,
先去參觀關在裏面的鴨子與灌食器,心裏覺得很不忍,
但接著就去吃剛才看到的鴨子們前輩所被做成的美食,
鴨肝鴨血團、鴨香腸、燻鴨片…怪怪的。

 
下一站是當地知名伴手禮製造工廠:乳酪蛋糕,
其實我對乳酪是有點小成見的,即便他們的蛋糕很好吃,
但有這個名字,我就覺得怪怪的,它只會讓我無法大口大口吃下它。

 

最後一站是農村晚餐,先來一碗羊奶湯,我一喝下就知道不妙了,
但是我勉強喝了一些,這時,朋友說:「好像有點騷…」
我就義正嚴詞表示:「這是羊奶湯…」
一說完,我就覺得:我再也喝不下了,
好像之前都在騙自己。

  


還好主菜是磨菇馬鈴薯燉雞肉,
實在太美味了,好不容易上來一道我敢吃也愛吃的雞肉,
我還盛了二次,因為我很害怕等一下的東西我都不能吃了。

後來果然來了一大盤cheese,
心想還好剛才吃了很多雞肉。
晚餐在甜點及咖啡中結束,晚餐結束已經十點了。


其實,這個禮拜是我的飲食禁忌打破週,
因為前幾天去一個法國媽媽Marie家坐客,
她很熱心地說要煮傳統冬季餐給我們吃,
出發前,我就有不祥的預感,
還開玩笑地跟Joe說,
該不會是cheese、牛肉、打碎蔬菜濃湯…都上場了,
有時候,人是不能太烏鴉的。

首先,
我在他們家樓上客廳等吃飯時,
本來聞到陣陣香味,
卻突然聽到果菜汁機的聲音,
心想:我的湯被毀了,只希望不是大豆湯就好了…

後來,晚餐開始,他們家餐具很漂亮,
餐前酒、開胃菜也都擺得很漂亮,
其中一道是蔬菜葉上放一大陀酸乳酪,
去人家作客其本原則是:再害怕也要吞下去,
我吞了第一個,還要說:「好吃!好吃!」
媽媽就說:「再多吃一點!!」
我只好再吞一個,但是實在很害怕它的臭味了,
我幾乎是一放進嘴巴、亂咬二口,
混著紅酒吞下去,因為太急了,還咬到舌頭。

再來打碎的洋蔥湯上場了,
本來對打碎蔬菜湯存有強烈成見的我,
吃了一口覺得還不錯,
它雖然也放了cheese,可是是pizza上面那種,
而且裏面還放了硬麵包,蠻好吃的。

但,總是高興不了太久,
Marie拿出她自製的肉醬:兔肉醬,
告訴我們,這是多麼平常的法國家庭料理,
我心想: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要吃兔肉嗎?
心中揮之不去牠們躺在家樂福光溜溜的身體…

這時,Marie拿出另外一瓶在市場買的肉醬,
我頓時高興了一下:希望是豬肉…
她說:這是鹿肉醬,
我心想:* & ^ % $ # @…

我們就抹著這二種肉醬在法國麵包片上,
我只吃了兔肉的。
這時,紅酒又成了我的好朋友了,
我幾乎是用吞的。
鹿肉對我來講:我不能吃小鹿斑比的朋友,我有障礙。

然後,主菜上場,勃根地紅酒燉牛肉,
天啊,我先前預告的菜單,一樣也沒走針,
我已經幾乎十年沒有吃牛肉了。
我心中想說:有什麼厲害的,都送上來吧…

吃完一盤牛肉後,我剛才心中想的「厲害的」,
真的就送上來了,
騷到不行的羊乳酪,以及其他三種我忘了其名的乳酪,
Marie一再強調,法國人吃完主菜,一定要吃個乳酪;
為了做一個好客人,我就切了非常小的二塊,
味道輕的就面帶微笑吞了下去,
然後一直跟她聊天,
等她去準備沙拉時,趕快把羊乳酪丟給Joe,
最後晚餐以我們帶來的甜點作為結束。

我很感謝Marie為我們準備這樣一頓大餐,

也真的很有心要融入他們的飲食文化,
但口味這種東西實在是很難去勉強的,
要吃下有成見的東西實在很難。

我在台灣就不敢吃的成見食品,
清單大概可列五十項,
包括木瓜、香蕉、太軟的東西、膏膏的東西、
除了豬肉以外的紅肉、不常見的肉、
名字太怪的食物(如龜苓膏)、長相不好看的、味道不好聞…
族繁不及備載。

沒想到,就在一週內,我就打破了許多飲食禁忌,
雖然我還是沒有辦法喜歡這些食物,
但至少,我踏出了一步了。

我的舌頭也在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