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一時心血來潮,想知道我少年時期的偶像Paul Young(保羅楊)是否還存在於歌壇,拜古狗大神之賜,不費力地找到了官方網站,我興奮地對Joe說:「哇 ! 他還在ㄟ !!」

80年代中期,這位英美樂壇的偶像歌手,以一首Every time you go away擄獲全世界無數少女的心(羞~~)。當時,如日中天的他曾來台表演,參加那三場演唱會,應該是我少年時期最美麗的回憶了。

當年我對他的迷戀,已經到了幾乎投下全部的積蓄(零用錢),只為了收集市面上所有他的專輯、海報、照片、T-Shirt、雜誌etc…甚至還買了二張黑膠唱片,雖然我家並沒有黑膠唱盤。至於拿他的相片當model畫圖,就更是家常便飯:油畫、粉彩、水彩…。當時,消息靈通的同學告訴我Paul Young即將來台開演唱會,我還一時呆若木雞,不肯相信上帝竟然對我這麼好。

支持不同偶像歌手的同學,除了羨慕我的好運氣,還不免怨嘆自己的偶像怎麼還不快來台灣。

「下次就輪到Duran Duran(她的偶像)來台開演唱會了啦 !」我很假仙地敷衍著,其實,在我的心目中,Paul Young就算一年來十次也不嫌多啊。



其實,我知道很多人把Paul Young定位為偶像歌手,但像我這種超級粉絲,就不太喜歡這種說法。基本上,我會稱呼他為實力派歌手,請先不要笑,雖然他當紅的幾張專輯幾乎都是翻唱別人的老歌,鮮有自己的創作,但他獨特的嗓音,配上R&B的旋律,往往將這些不起眼的老歌換上鮮亮的新貌;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有些歌老是不紅,但Paul Young一翻唱馬上就人人朗朗上口。

記得當Every time you go away紅遍大街小巷時,有次我在逛街,突然耳中傳來有點熟悉卻又怪怪的旋律,原來是另一版本的Every time you go away,當時我不識那才是原主唱Daryl Hall,還莫明地升起一股身為歌迷的憤怒:

「哼 !學得那麼不像還要唱,真討厭,破壞Paul Young的形象。」

看著網路下載的Paul Young演唱會片段,發現他的歌我一點也沒忘,當年參加演唱會的記憶頃刻間又鮮明了起來,該影片有一段是另一偶像歌手George Michael與他合唱Every time you go away,只見風騷的George Michael非常不識大體地搔首弄姿,吸引鏡頭的聚焦。

「也不看看現在是誰的場子,現在是Paul Young的歌ㄟ。」我說。

「現在是怎樣,那個導播幹嘛一直照George Michael,又不是他的歌。」我又說。

Joe不解為何原本興沖沖地的我,卻又忽然氣呼呼的,唉 !他實在不瞭解我這個Paul Young迷複雜的心理。想當年,同學間彼此支持不同的偶像,原也相安無事,但不知怎麼地,我們開始開玩笑地批評對方的偶像:

「Paul Young還真胖,還是我們George Michael比較帥。」

「哼 ! 哪有,妳亂講。」

「而且George Michael比較紅。」

「可是…可是…Paul Young比較高。」

這些玩笑聽在歌迷耳中卻好笑不起來,而且,Paul Young與George Michael的歌壇一哥之爭最是激烈(還真無聊)。從此,George Michael就成了我的眼中釘,沒想到,我對他的嫌惡竟然在這許多年後,還會這麼不經意地顯現。



年少時的我,對Paul Young有著不理性的迷戀,每次去參加他的演唱會,我總是會違反主辦單位的規定,偷藏相機與隨身聽入場,以便記錄他的一舉一動,而錄回來的演唱會實況錄音及相片,總是令我興致盎然地反覆回味。

朋友問我聽什麼聽得那麼開心,我跟她說是Paul Young演唱會實況,還借她回家聞香;隔天,我問她:「怎麼樣,很好聽吧 !」

她臭著臉抱怨:「什麼也聽不清楚,就只聽到妳的尖叫聲,不然就是聽到妳在喊:好帥,好帥。」

還真尷尬,原來歌迷的耳朵和一般人的是不一樣的。

隨著年紀漸長,Paul Young也漸漸淡出我的生活中心,但就在兩年前,又發生一件與Paul Young有關的靈異事件:當時我家儲物間慘遭蟻災,年少時收集的許多歌手海報、照片、雜誌等等全被啃得面目全非;但只有那一本厚厚的Paul Young相片集,奇蹟似地逃過毒口。難道……有超級粉絲愛心加持過的的相片,就像去廟裡過過火一樣,連白蟻也知道不可冒犯,這真是太神奇了!



Paul Young的官方網站上,寫了一些心情記事,其中提到他去了美國旅遊,順便幫女兒辦上大學的事宜;看到這裡,我第一個反應是:

「所以…他有一個上大學的女兒了。」

掐指算來,來台辦演唱會時,他早已為人夫、為人父,為何身為超級粉絲的我,當時並不知道如此重要的「資訊」呢?

「也就是說,當年Paul Young隱瞞已婚身份,欺騙我們這些少女的心。」我忿忿地向Joe抱怨著。

雖說迷戀他已是多年往事,但發現被「莊孝維」許多年,仍是令人憤慨;不過,相較於George Michael隱瞞是Gay的身份,那位常常與我吵架的喬治迷,顯然是不幸多了。唉喔,搞半天,一個己婚、一個是Gay。



點選官網上Paul Young新近演唱會的影音檔,畫面中有三個人,唱了大約半首歌,我才能確定那個主唱是他。不僅外型判若二人,他也改唱鄉村歌曲,要很仔細地聽,才能聽出那殘留一點點獨特的嗓音。

曾經,我幻想有一天去倫敦,在街上遇到Paul Young,然後請他簽名;現在就算我去了倫敦,真的遇到他,我想我也認不出來了。我只好還是點選他80年代的金曲Wherever I lay my hat that's my home 的影音檔,反覆地看。對我而言,Paul Young這個名字,是屬於R&B,是屬於擁有獨特嗓音的實力派歌手,更是屬於一個帶有親切笑容的帥氣男孩;而這些,就僅存在那個永不褪色的80年代。

(因為neuf網路服務不佳,本篇為遲來的瀏覽人次破三萬之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