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前,哥倫比亞的同學給了我一堆旅館名片,是她之前去巴塞隆納旅行時所蒐集的,她保證絕對便宜;真是盛意難卻,我知道台灣的國民平均生產毛額是哥倫比亞的好幾倍,但我們這二位台灣國民,卻消費不起這位哥倫比亞國民的住宿水準。

因為我們二位苦留學生離家赴歐不是來玩的!!(雖然依照目前網誌的寫作情形來看,是挺像的)所有的旅行經費必需來自法國政府的捐獻,她一年給我們多少房租補助,我們就只能花多少。至於為什麼法國政府要補助我們房租呢?因為法國是社會主義國家,住是人權,只是要你願宣稱你夠窮,房租補助對象是不分國籍的!!



進入巴塞隆納市區,拖著行李箱踏上最熱鬥的大街:拉爛白爛街(Las Ramblas),所見的是滿坑滿谷的觀光客,其中,一位約二十歲年輕人驅身前來,一看就知道是來推銷民宿。

據這一位年輕人表示,他是美國人,原本預計在巴塞隆納旅行三天,但後來玩瘋了,決定拋棄一切,長期待下來,並以拉客貼補生活費。

經過我熟練的討價還價之後,殺到一晚40歐元的老闆跳樓價後,我們尾隨他轉入巷內,Jenny陪他上樓看房間,我在樓下看管行李…

三分鐘後,她一個人走下來搖搖手,我問了她是不是因為沒有私人衛浴,這是她的基本要求。

「對…二個房間共用一個私人衛浴,另一個房間就是住剛才那位年輕人跟一位年紀較大的法國人。」
「法國人?」
「我聽到他講法文。」
「說法文?他幹嘛說法文?」我記得年輕人是來自美國,法國人是對誰說法文呢? 
「喔,他喀葯喀過頭了。」
「喔…是這樣…那…真的不好,我們再去找找吧。」

 後來我們二位「拖行李客」(相對於背包客)經過許許多多人來人往的大街小巷,看過許許多多的各級旅館,限於價格,仍徒勞無功。 之前,Jenny的毛毛同學給過我們一旅館地址,老闆說漢語,行前我們也以電話連絡過,但他堅持一晚40歐,他還拍胸脯保證,要找附有私人衛浴的,巴市不可能低於他的價格,但我死命不信,忙到後來,最終還是要屈服。 

循著地址走著,Jenny突然發現她認得路(還記得嗎?之前說過她是重遊的。)於是在她帶領下,我們走到該地址,這裏也是Jenny1998年造訪巴市所住宿的地方。她說,當年是位台灣媽媽經營的,她還有一位孩子會兼差當司機,送旅客去機場。

江山依舊在,只是掌櫃改,目前是一位看起來應該是印度移民在負責。我依然施展殺價大法,從45歐一直殺到38歐,他對於堅守最後陣線表現得極為頑抗,我只能禮貌地表示不滿,拖起行李轉身走人。

有沒有出來追人…有沒有出來追人…有沒有出來追人?答案是…沒有。但我們仍佇足於出口長廊,因為我們要開大門時,一位華人雙手提著大塊豬肉與各式蔬果剛好要入內,他說:

「你們提早到了啊?」啊! 這聲音我認得。

Jenny之前住的客棧在一樓,是台灣人當老闆,這幾年盤給這位印度人經營;這位華人則在同一屋子的四樓經營另一個客棧,他表示,他可提供和印度人相同價格,再低他也沒辦法了,但是呢,他接著口沫橫飛地介紹這裏的種種優勢,還亮出一堆留言,是過去房客寫下的讚語,我多看得懂,因為大多是中文。

我下了樓,準備與看守行李的Jenny討論軍情,她卻說:

「35歐。」「不,上面也是38歐。」

「已經降到35歐了;印度人剛剛看到那位華人出現,跑出來跟我說,35歐沒問題了。」這是什麼意思?這筆生意我做不成沒有關係,但絕不能落入對方的手裏嗎?

我轉過頭去,看到印度人不時探出頭來,笑容可掬地望向我們,我準備拖著行李向前,剎那間,華人老闆已一劍步從樓梯躍下,橫在我們與印度人之間,我停了動作。

是同行也是鄰居;是血淋淋的商場競爭對手,卻每天會在走廊相見;咬緊牙根把對方的客人搶過來,卻還要放鬆嘴角在共同晒衣場聊上二句;多年來的隱藏內心深處的怨尤,甚至二人原祖國之間的恩怨情仇,似乎就要在我們眼前這一刻要…爆…了…

二位老闆以西文進行一段不短的談話,內容不懂,沒有動手動腳與粗聲粗語,表情與語調卻是充滿不悅,我們最後低著頭,宛如做錯事的小孩,向華人老闆說抱歉,然後以最安靜的方式,將行李拖進房間。

我們選了Jenny在1998年住過的房間(也許吧,這幾間套房都長得一樣),讓她得以重溫舊夢,只是此次是二個人住,我們把二個行李箱打間,就發現房間再也沒有剩餘的位置可以走人了,真的迷你得可以,而且廁所沒有門。

 
 

安頓好,出來登記住宿,印度人老闆填完資料把護照還我時,我瞄見他在表格上國籍欄填「中國」。

「不對,是台灣。」

也許是筆都收好了,準備要收錢了,他笑著回說:「這沒關係啦,哈哈。」

「有關係,是台灣。」

「只是填在這裏用的,哈。」

「是台灣,我是台灣人。」

他可能發現如果他不改的話,沒有人會付他房租,所以把登記表再拿出來,收起了笑容遞給了我。我用力地把中國畫掉,改填台灣,然後再還給他。

他見我這麼嚴肅,低頭看著我的筆跡一會兒,然後抬起頭,慎重地直視我說:

「我是巴基斯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