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說穿了,就是聯合國出的旅遊指南,被點到名的景點,就等著源源不絕的觀光客帶來大把鈔票;但是,該名單是不是就是「好好玩」的品質保證,我不敢說… 

Evora這個位於葡萄牙東部的小城,全城均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資料指出,可供參觀景點近三十個,古蹟數量驚人且多元;對上古遺址有興趣的,這裏有羅馬神廟、水道橋、浴場等;鍾情於中古建築的,這裏有許多羅曼式或哥德式的教堂,及一城堡;喜歡來點刺激的,沒問題,這裏有聖芳濟教派的人骨禮拜堂;來點藝術氣息吧,博物館內有大量的在地藝術家的作品。

這個幾乎應有盡有、聽起來像小人國的古蹟版,我們居然只安排一天一夜,不免有些可惜,然而,代誌不是安ㄋㄟ……

我們到達Evora時,大約下午三點,日頭正炎,車站離市中心雖不遠,但拖著行李、頂著烈日找旅館,我大概會有中暑的可能,想想,還是搭計程車好了。

車站外一堆排班的漢子,喔,不,是計程車司機,但他們清一色的外形:中年、袒胸露毛、啤酒肚、黝黑皮膚(如圖一),粗獷的氣質讓人以為他們是趁沒跑船時,開車賺外快的水手;我們搭上其中一名漢子的車,用簡單的英文說:「市中心。」司機一路往前開,第一個路口他往左轉,但地圖上市中心是在右邊。

Joe問司機:「是那邊吧?」指著反方向。

司機說:「Yes. Yes. %*&%#!$%#*^&…」繼續往前開。

看他無意更正,Joe指著反方向再問一次:「市中心是在那邊吧?」

司機突然面露兇相,破口大罵:「恁爸宰過的肥羊比你們吃過的羊肉還多,不要給我太搖擺,乖乖坐好,靠!!」(以上由我自行配音)。

我不敢置信看著這個因被捉包而發狂的司機,Joe也火大了:「停車,我們要馬上下車。」比司機還大聲。

但是司機並沒有停下車來,Joe更大聲:「停! 給我停車!!」看著司機不為所動地繼續開,難道我們誤上了賊船,他並不是個打工的水手,而是個剛由政府輔導轉業的海盜?

正當腦筋一片混亂之際,先前的車站又出現在眼前,原來這筆生意他也不想賺了;而這位海盜先生,我們在葡萄牙遇到的第一個葡萄牙人,註定了我對Evora絕對不會有好印像了。

下午的Evora熱得像沙漠,整片白色的房子,在明信片上很好看,但置身其中,只會因為反光而眼前一片白花花,市區內的石頭路,頗富古意,卻是像我們這種拖行李客的殺手,如此找起旅館,苦啊! 不禁又怨起那位海盜先生:「我討厭Evora!!」我突然大叫。

「怎麼了,還沒開始玩啊?」Joe不解。

「這裏,人壞,天氣熱,路難走,你說,為什麼安排這裏?」

「因為…這裏是世界文化遺產。」Joe小聲地回答。

「最好等一下要去的地方很好玩,不然…哼!!」我開始耍狠。

找到旅館安頓後,我們開始在市中心逛了起來,一樣難走的石頭路、一樣眼花的白房子,路上除了稀落的觀光客外,好像完全看不到當地人的影子,偶爾看到的幾個當地人,都站在自己屋簷或店鋪內的陰涼處,臉臭臭地看著我們這些路人,好像思索著:「真是神經病啊,這麼熱在外面逛什麼逛,又沒什麼好看的…」

我要是在這種地方住一輩子,大概臉也會很臭吧。

第一個景點,聖芳濟教堂,在被一堆死人骨頭嚇到著驚之後,我對Evora的印像更差了,好吧,去看看羅馬神廟好了,一看,怎麼說呢? 還真是小人國版,量體比我們之前看過的任何一個神廟都小太多了;也許下一個景點:水道橋會好一點,橫過半個城鎮,看到水道橋時,不禁目瞪口呆,抱歉,並不是驚懾於它的雄偉或美麗(比起西班牙塞哥維亞的水道橋,它也是小人國版),而是當地居民把它的拱橋當大門用,全家就直接搬進去橋下住了,這算哪門子的古蹟保存? 我開始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比世界文化遺產的方式,感到強烈的質疑。

悶悶不樂地踏上歸途,這時,突然衝出一隻討人厭的狗,一直圍著我打轉,我嚇得躲到Joe後面,牠倒底是要想幹嘛? 真的是夠了,我跟這個城市八字不合。

我鄭重宣佈:「明天! 一早! 我就要離開這個鬼地方。」

「好 ,好,好…一早就去里斯本。」Joe無奈地回答。

「好,那到那裏,我們要去玩什麼?」

「很多啊,像拜倫塔,還有一個世界文化遺產的修道院…」

「什麼?」像是被雷打到,我惡狠狠地對Joe說:「不要再給我世界文化遺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