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里斯本近郊的山城辛特拉(Sintra)是個頗具國際知名度的世界文化遺產,沒錯,我決定再給世界文化遺產一次機會。

那裏主要的三個觀光景點中:辛特拉國家皇宮(下圖)、佩拉皇宮、摩爾人的城堡,我們認為摩爾人的城堡最值得參觀,事實上,我們可以玩得更盡興,要是沒有那個負責惹毛遊客的館員的話… 



參觀完有斂財之嫌的兩個皇宮後,摩爾人的城堡(Castelo dos Mouros),我們辛特拉之旅的最後一站,也是「世界文化遺產」這塊招牌到底能不能死裏復生的最後希望;手邊的導覽書指出:免費參觀,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進入後,彷彿來到一座森林,四周全是高大樹木,夏天的暑氣全被擋在森林之外,我們跟著其他遊客的腳步,走了大約十五分鐘,可是,並未看到城堡的影子,有點懷疑是不是不小心闖進了什麼健行步道,或是森林浴;也沒有任何指標,唉,免費參觀的景點,實在不能要求太多…。 又走了約十分鐘,終於,我們開始看到一些石牆,旁邊立著說明牌:「這些遺址據推測,是八世紀摩爾人所建…」

正看得入神,忽然身後傳來人聲:「先生、小姐,你們的票? 」票? 這裏不是免費的嗎?回頭看著這位微笑著、卻感覺不到一絲親切感的館員,Joe便問: 「這裏是要收費的嗎?」 「對。」他嘴巴歪得笑向一邊。 

「那多少? 我們可以跟您買嗎? 」怪了,什麼時候開始改收費了? 

他回答:「不行,要去入口邊的旅客中心買。」遊客中心? 不會是我們剛剛來時,瞄到的一個暗暗的小房子吧? 我們心想:那就是說,還要折回再走二十分鐘的山路去買票嗎? 然後再走二十分鐘回來…。 

Joe就說:「可是,它關了。」

「不,它開著。」他嘴笑得愈來愈歪。 

「不,它關了,裏面沒有任何燈光。」 

「不,它開著。」一付很屌的口氣 。 

「可是它明明就關了啊? 」 

「不,它開著。」他嘴更歪、笑得更屌了。 

我轉頭偷偷跟Joe說:「我很想扁他耶! 」難怪他剛剛的微笑令人那麼不舒服,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奸笑。

可是,離城堡打烊的時間只剩一個鐘頭,怎麼辦呢? Joe決定一個人跑去買票,速去速回,我則留在原處,不時用銳利的眼神偷瞪那個館員的大屁股。

等到Joe氣喘如牛回來後,我們急著往前走,但一看,那個館員正把一群遊客攔下,想必也是一群和我們一樣的倒楣鬼,雙方正以葡文激烈地爭辯著,欠扁館員還是一付歪嘴微笑貌;我覺得每阻止一位倒楣遊客入內參觀,再奚落他們幾句,就會帶給他更多的工作成就感。 

我們把票拿給他,哪知他不馬上把票根還來,反而如獲至寶,拿著我們的票教訓眼前這一群在地遊客,好像在說:「你們還說遊客中心沒開,看看這二張是什麼? 為什麼人家買得到票,你們就買不到呢? 你們是眼睛脫窗嗎? 」他一直教訓個不停,我們只能在旁邊像小學生一樣罰站。 

太可惡了,而且不想助紂為虐,我臉很臭地說:「對不起,借過…」 大概他還教訓不夠這群人吧,這個欠扁館員不僅不讓路,票根也不還來,我真的火大了:「借過! 」很大聲,他似乎嚇了一跳,被教訓的一群人也紛紛勸他讓我們先通行,他這才悻悻然還我們票根。

 才走了二步,欠扁館員在後面嚷著:「城堡七點就要關了。」他也知道快關門了,那還拿著我們跑去跑回買來的門票去教訓別人? 我們不理他直趨而入,他不放過我們,提高音量放了個冷槍:

「Understand? 」

 Understand? 我還「Yes, sir.」咧,奇摩子都瓦綠了啦! 

對了,我忘了這是遊記網誌,但都還沒介紹過風景,來寫一段好了:我們續行後出現一段高高的石階,順著殘破的石階往上走到頂,不禁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懾,長長石牆沿著起伏山陵,綿延了數百公尺,高高低低,很是壯觀,往牆外望去,可遠眺辛特拉的市中心,另一邊則是八世紀摩爾人過往的熱鬧市街,目前只剩下古木叢林、殘破的舊牆,見證了摩爾人的輝煌過往;沒想到葡萄牙最值得參觀的世界文化遺產,竟是摩爾人所留下的。





走下石階,滿腦子還在想像摩爾人的盛世,眼前竟又出現那個等著下班的欠扁館員,我們經過他時,他說了聲謝謝,哼! 還裝禮貌,來不及了,我決定將他的照片拍下,寄去他們的遊客中心舉發他…。回頭對著他要拍時,沒想到他走得太快,只拍到他大屁股的背影。可惜…現在只能學刑事局,將罪犯長相以素描方式公諸於世。 

我決定將本網址寄給他的單位,就算他們看不懂漢字,但是,我相信以我的素描能力,他的長官應該可以一眼就認出他欠扁的奸笑與欠踢的大屁股,並且知道我強烈的不滿。也許,過幾天,大家就可以看到底下回應有篇葡萄牙文的道歉信。得罪我們是很可怕的…

往另一個方向下山,出口處前立了一塊告示牌,卻寫滿各國語言的塗鴨,我們一路上什麼指標也沒有,難道這一塊是「謝謝光臨」嗎? 仔細看看塗鴨下的內容,大意是說買票要去入口處的遊客中心之類的。


 
我終於明白為何在這種深山林內的景點,會看到這麼不搭的塗鴨了,像我們這樣,憑著一股想一睹摩爾人遺址的熱情,繞了一大段山路終於到達目的地後,以為可以馬上進去參觀,沒想到遇到個欠扁的館員,性喜教訓遊客,要遊客再走二十分鐘去買個門票,然後再走二十分鐘回來,最後還要遊客「Understand? 」,很令人抓狂吧。 

我問Joe說:「快點! 有沒有帶筆! 」 

原來,這塊告示牌上,塗滿的是各國觀光客的憤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