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被巴黎第三大學錄取了          27092005        Paris

經過了將近四個月的旅行,我終於又到了該為法國居留證傷腦筋的時候了;持學生簽證的我必須每年更新並繼續維持學生身分;然而我過去這一年上的兩所廉價語言學校(店)都已相繼倒閉,我所能提供的學習證明可能已不具效力;法國移民局大概也不會讓我再以語言學生的身分續辦居留了──學了兩年語言也該夠了吧!儘管我的法文由於學習怠惰長期旅行乏於使用而仍然破爛不已,但為了能拿到簽證我還是決定硬著頭皮去試著申請正式大學專業課程。

「請問國際藝術行政管理研究所還接受申請嗎?」那是我原本很有興趣的課程。

巴黎第三大學的大眾傳播學院辦公室的辦公員被我這麼一問,嚇得瞪大眼睛,久久說不出話來,好像我用拔尖的大嗓門衝著她喊中文:「同志,艾菲爾鐵塔望哪奔?」(法國人對於聽不懂的話都以「你對我說了中文」來回應。)

「已經結束了。四個月以前!」待終於回過神來了解我的真正問題後,她很無情地回答了我。倒是旁邊的另一個男職員好心地建議我明年四月再來申請!

顯然,在開學日這一天還想申請學校似乎有點太晚了;我這次沒有像多年前在紐約那麼順利,那回我跟教務處的人稍微談過後,他們只問我有沒有帶支票或信用卡,要我趕快去註冊,因為已經開學兩天了;而我在當天晚上就開始上課,兩年後學校還送我一個碩士學位。

終於,在一個好朋友的指示下,我知道還有一個課程可以試試,它不但仍接受申請,我還只必須具備學習動機信跟大學文憑。

於是在法國友人的協助下,我的動機非常強烈的信完成了,也花了很多錢去翻譯了我的畢業證書。但因為是外國學生,我被要求參加該系特別安排的法文檢測。

今天,我緊張地應考了,考題簡單,但是我還是不會寫!

考完後我沮喪萬分,想著下一歩可能就是打包行李搬去別的國家或回台灣鄉下老家。然而,我還是決定做最後的努力,在一個法文很好的台灣朋友的幫助下,寫了一封電子信給該系負責人。

「夫人:謝謝您抽空考慮我的入學申請。今早法文考試之後我倉皇不已,因為我沒有足夠的時間表達我自己(其實再多給我一個小時大概也沒辦法)……我深知法文能力對於貴系的課程學習很重要,這也是我這兩年來不斷努力學習法文的原因(我昧著良心這樣說),我已經有了很好的聽說讀的能力(才怪),並會繼續加強我的書寫能力;我真的對貴系的課程懷有萬般激情並有了完好的學習計畫,且將會排除萬難地成就它……請好心地重新考慮我的申請……。」這樣又狗腿又苦苦哀求的信,我真切地希望能夠打動慈祥和藹的阿嬸的心。

兩個多小時之後,我接到了阿嬸的電話。儘管我的法文考試不及格,我還是有條件地被錄取了──我必須在修專業課程的同時繼續唸一年法文。

於是,就這樣,我成了巴黎第三大學(新索邦大學)體育系的學生(我自己都想笑)!如果我決定繼續唸並且順利的話,在兩三年(或最多六年,這比較有可能是我的case,如果我沒有被操垮的話)之後,我將具有體育老師的證書與資格(我自己都不敢想像那會是什麼樣的德行)!

其實我對即將唸的科系所知有限(即使我的動機信真的很強烈,只差沒把「運動是我生命中所有的激情」這樣的句子寫出來),對於以前的體育課,我通常不是找藉口請病假就是選修一些最輕鬆的(曾經修過土風舞、韻律舞、健行和一年「自強班」;最激烈的是修溜滑輪的那學期,我曾經因為摔到尾堆而一個月無法上課)。不過從該系的選修單上大致看來,我可以修習的課程還真不少,在查過字典之後,我挑出了幾個精采的跟你分享,也好讓你想像一下我之後的學海無涯:

1. Acrobatie雜技 (大概就是跳火圈、倒騎單輪腳踏車、遮眼射飛鏢、跟同學疊羅漢、吞劍……之類的。)

2. Aikido合氣道 ( 要跟同學摔來摔去嗎? )

3. Badminton羽毛球 (這可是越南人的國民運動哪,傍晚公園裡和夜晚無車的街道上到處都有人在打;我大學自己從摩托車上摔下來斷了鎖骨修了一年殘障者的體育課──就是那個有很好聽的名字的「自強班」──時曾經學過。)

4. Boxe Francaise法式拳擊 (真是我的天啊!這會不會太殘忍了?我的牙齒可能不保了,不用等到牙週病末期。)

5. Escalade攀岩 (這聽起來還滿性感的,席維斯史特龍還拍過一部攀岩的電影呢──雖然我的身材跟他差很多,很可能被風吹得跟山壁撞來撞去!)

6. Expression Clown小丑 (這是幹啥呀?難道要叫我學習逗讓我過敏的小孩嗎? )

7. Gymnastique Douce體操 (單槓、雙環、鞍馬、單手伏地挺身……之類的,應該也滿性感的。)

8. Hatha Yoga 瑜珈 (終於有一個比較像是我會從事的運動了,謝天謝地! )

9. Jonglerie 雜耍 (就是我們在歐洲常看到的街頭表演:拋丟接球或瓶子、用頭去接拋丟物、吞火……之類的。)

10. Judo 柔道 (更多的跟強壯的同學在地上滾來滾去的機會嗎?好色情喔! )

11. Musculation 肌肉鍛鍊 (這……應該就是舉重訓練。…我將會跟阿諾史瓦辛格一樣嗎?我要穿什麼衣服去上課呢?老師和同學會不會覺得我跑錯教室了?)

12. Natation 游泳 (第二個我會樂意修的課。只希望別被要求游蝶式。或許我可以專攻水上芭蕾。或許我也可以登臂一呼、跟帥同學組一個「水男孩」偶像團體!)

13. V.T.T. 越野腳踏車 (上課地點在楓丹白露森林,該不會要我騎腳踏車回四五十公里外的巴黎吧?)

14. Volley Ball 排球 (距我最近一次從事這項運動整整有十八年了;我高中的時候,同學們最怕被分到跟我同一組!)

還有少數的類似舞蹈、肢體開發、接觸即興、太極、聲音與動作……等有趣的課(幸好沒有丟鉛球、擲鐵餅什麼的),不過我可能在修其他課的時候就已經笑到不行或被送進醫院了,又或者搞不好不久之後他們就會發現我根本不是什麼小丑、雜技表演者的料(更別說什麼拳擊和功夫了),而強迫我中途自動退學!至少,你現在可以開始想像我以後每天肌肉酸痛、躺在床上哀嚎的漫漫歲月了。

所以,為我祈禱吧,並期待將來再看到我的時候,會忘了我之前所有跟「瘦皮猴」有關的綽號,直接改叫我『肌肉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是好友Ken的來稿,他不容易上網,文章先借宿我家;Ken是Joe的長年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