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一個旅行社部落格,當然少不了美食這一項,何況這裏是法國;但是,光寫些正面的美食文呢,可能會讓有些人誤以為我們上網炫耀什麼的,無識於我們的初衷是在情報服務;因此,這一篇要改寫二家反推薦的巴黎餐廳,但特別聲明:若這二家其一不幸是您的愛店,那就先說聲抱歉了。

最近可能會寫一些美食文,因為被打工的地方fire掉了,以後恐怕沒什麼機會享受「頂級」法國料理,就在變成一個習慣於哭窮的人之前,進行一場追憶吧。(「頂級」? 哈哈…這樣說可是會讓謝忠道等高手笑掉大牙的啊…。)



第一家是「l'avant-gout」(連結),位於義大利廣場附近,店名是採前衛口味之意的合字。有一回在西班牙旅行時,從飛機上的刊物的一篇美食家文章,認識了這家店,作者聲稱法國在fusion(融合式料理)的功力,遠遠落後於西班牙,唯一一個有看頭的,也是他拜訪巴黎每回必試的,就是這一家。

去年帶著台灣來的朋友去吃這家餐廳,雖人滿為患,但氣氛很輕鬆,感覺是「家庭式經營」路線,連侍者妹妹都穿得比客人還「居家」,對於一個這麼缺潮流感的空間裏,竟會端出新式料理,感覺就有點不妙。

品嚐後,對他們的fusion大感失望,還連帶得也對美食家這一行感到失望;正確地說,東方人不該完全依賴西方美食家,特別在fusion上。

我點了最便宜的中午套餐,一湯一菜,外加麵包、酒、咖啡,才14歐;還蠻值得的。見下:



Jenny點了也不錯的蝦子前菜,但問題出在主菜:



菜單上寫著菜名:「返回東京式的豬肉火鍋(註:火鍋是字面直翻,其實是法式蔬肉湯),加上醬油、蔬菜天婦羅及醃薑」,但實情是:一碗死鹹醬油湯裏有一堆義大利麵條,裏面的肉還是法式醃肉丁;單點16.5歐, 這個價格在巴黎,大約是一碗平價日本拉麵加上一碗平價法式火鍋的價位,fusion之後就把價格給相加了,這廚師只能說:太有才了。

對於所謂的中國生抽老抽,與所謂的日台的醬油,可能還不知有所區分的這位廚師,不僅徒徒以形取意,玩殘的亞洲口味,也用東方元素玩殘了法式口味;這輛拼裝車根本沒有資格開上街,就算上了街,也該直接開去拉圾場,躲在裏面永遠不要出來見人。

但是,它卻沒有開去垃圾場,最後卻開進了我們的嘴,抵達了胃,最後還成為我們細胞一部份,想到這些,怎能不令人悲從中來?

更令人難過的是,一年過去了,這碗麵還在這家餐廳的菜單上,巴黎人是怎麼了?他們所謂的fusion是怎麼了?



第二家要反推薦的是這個餐廳 Bath's(連結),即使我在裏面有跟朋友聚餐的美好回憶,而且服務確有星級水準。

英語世界很早就在注意這家位於凱旋門區的餐廳,它也不孚眾望,於2008年摘星成功,成為全巴黎提供最低價套餐的米其林餐廳,前菜加主菜加甜點,中午才28歐,比起第二低價者,便宜近7歐,這可是有很大的落差。



但老實講,吃完這家餐廳,除了讓我當時的米其林經驗值,馬上上漲一倍(嗯,就是1變成2啦),對於何謂的一星餐廳資格,完全沒有任何感受。

以下是amuse bouche (餐前零嘴)。


以下是三選一的前菜,第一張是「醃燻鮭」,第二張是「薄鵝肝」。



以下是三選一的主菜,第一張是「菇餃」,第二張是「紅酒燉牛肩肉」,第三張是「海魚魚背」。


以下是三選一的甜點,第一張是「乳酪蛋糕」,第二張是「巧克力塔」,第三張是「碎蘋果上有冰淇淋」。




老實講,上述各盤都很美味,特別前菜,食材都很高級, 那鴨肝還是當時所吃過最美味的(但後來被里昂的這一家打敗了),但令吾人困惑的,是量太少且不見廚藝的表現;關於後者,打個比喻,就像進去知名的婚紗攝影店拍結婚照,結果拿到的成品,是一堆「大頭照」,明明就不對,但又礙於拿到的是「品質極高的大頭照」,也不能喊著退貨。總之,我進米其林可不是為了食材,這是給它個反推薦的理由。



十個人的帳單,以上的水酒錢,記得沒錯的話,是一位好友兼美女省下吃較高級的套餐,來贊助大家的。(感動~~)

有發現美食,鼓勵同好共享,是人類自演化之始的一種美德;但發現有不對勁的,也該通告同好。以下羅列本旅行社所刊過的美食文章:


《巴黎部份》

L'Angle du Faubourg (米其林一星餐廳)品嚐

《美食》新式法國料理,巴黎Pre Verre餐廳

巴黎頂級甜點大火拼…Joe+Jenny


《里昂部份》

里昂不可錯過的二家打怪餐廳


《比利時部份》

頂級比利時巧克力PK(二)

頂級比利時巧克力PK(一)


《破鐵部份》

《破鐵》鎖匠餐廳

《美食》Une Activité Gourmande à Poitiers

《美食》Magret de Canard 鴨胸……Joe

舌頭留學記

 

《史堡部份》

史堡,食飽:一份不可錯過的阿爾薩斯美食清單

 

《伊比利半島》

里斯本美食集………Jenny

阿門,好吃……………Jenny

 

《台南部份》

台南美食(一)

要回台灣先點菜

要回台灣先點菜:補述(一)

要回台灣先點菜:補述(二)


再窮的人,都有其「奢侈消費」的方式,對於目前沒固定收入的我們,不是買珠寶、買包包與名牌衣物、喝名酒, 也不是上劇院、聽音樂、作藝術投資;作為一對「重吃又沒廚藝」的夫妻,就是幾個月上一次館子,偶爾吃吃甜點罷了。

上聯:江湖險惡,人心難測
下聯:巴黎美好,胃仍不飽
橫批:愛吃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