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格瓦臘…,可是我比較想切…幾塊豆干來吃…)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1968五月學運)

許多西歐國家的字典裏,都收有「六八世代」這個字(法文是soixante-huitard),一位我們新近認識的朋友,就是位典型六八世代的法國人,但這個故事要往後十年講起。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明天有一場節慶,是印度人辦的,聽說有免費的吃喝;我朋友的朋友,要帶我朋友去看。」朋友說。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最近目睹了二場驚心動魄的竊行,想必巴黎不只匯集了全世界最多的觀光客,也盆聚了各國最頂尖的小偷。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搬到新居一個月了,這裏最令人滿意的是採光充足,特別是面街的兩大長窗;我常倚窗向外望著發呆,但更多的時候,是在期待對街的窗戶被打開,像在等候電影開場般的心情。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700歐元,在看得到鐵塔的巴黎七區,有時只能租到八平方米…)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房東是足球教練,中午跟他吃惜別餐時,這位專家還認為「會勝的那隊不是法國隊」,但終究法國隊打敗巴西隊 (真正原因一定是巴西政府要利用這場球賽的賭注補足其赤字問題)。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西班牙南部為安達魯西亞,西班牙的國家形象物大多出自本區:鬥牛、佛朗明哥、Tapas西式小菜、歐陸的回教文明…其中最著名的景點,就是阿罕不拉宮,是歐陸難得一見的精緻回教文明遺址。這些相片是一年前的伊比利半島之行所拍的。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很少有破鐵人不知道鎖匠咖啡館 (地圖,號碼6),它除了是個假日無休的咖啡館外,還是個藝廊,第一次去那裏就是因為一位藝術家朋友的展覽。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城市:哥多華)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請注意,雙膝跪地、誠意十足)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破鐵沒有一個博物館以此為名,但在我的心目中,星期日上午在「冠軍超市」前的市集就是「多元文化博物館」:天南地北的食材與熱食,匯聚於此,東西各異的消費者,也蜂湧而來;一趟採買下來,雙眼看了世界各洲的美食,耳朵也跑進十幾種語言,這裏活脫是一個活生生、可互動、可品嚐的多元文化博物館,完全不似破鐵的其他角落。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以下這一封寫給電話公司的信,對會法文的朋友,一定是個笑話,連為文的我,都笑到跌到地板去(文法不說,連日期都寫錯…)。
_________________
Monsieur :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照片是盜連的,我們身邊沒有尼泊爾人,更沒有所謂毛派的運動者,只是今天到法國人Marie家吃半生的鴨胸,她介紹一位鄰居來認識,是位正在破鐵大學地理系唸DEA(碩士)的25歲年輕人,偶然地,他跟我們聊起他的研究,田野就在尼泊爾。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這張地圖和法國的教科書、字典、百科全書等都一樣,把中國和台灣分為二國,法國人只要在義務教育時不要偷懶,都會知道分別,但只有語言學校的老師,會開始懷疑自己唸錯書了…)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

面對抗議群眾的總統Chirac對內政部長Sarkozy說:「來個武力掃蕩吧!Sarkozy」心裏卻想:「這會好好地讓你2007年(總統大選)『大受歡迎』。」

與二位法國朋友聊天,問起CPE,他們滔滔不絕地講了起來,只是他們的解讀,實在令人不得「嘿!嘿!嘿!」三聲。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之前對CPE有許多誤解,連帶對De Villepin(見上)也有些意見,但看到大家如此「擁戴」De Villepin,讓我不得不去就Whisky的指示,把一些網頁仔細看了一下,順便翻出以享網友,但法文資質不佳,不確定處仍保留原文,請各位大德不吝留言指教,算是協助提昇本網誌的水準。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

法國辦事處的網誌好像不寫個CPE就太遜了,謹以以下相片們支持這項抗議活動。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後面貼的這則新聞很好笑,特貼出來給大家當笑話看。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破鐵 又下雪了,這是從法國朋友Marie的家望出去的樣子。(文章結束)

franc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